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产品应做好背后的大数据服务

2014-4-11 07:5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81| 评论: 0

  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各个行业都离不开数据,尤其是物联网及其相关行业。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发展最火热的行业,无论是手机厂商小米、联想、三星,还是传统家电厂商格力、美的、长虹、TCL,亦或是互联网企业阿里、360都相继发布自己在智能化方面智能家居的战略,一时间,大家涌向这个风口,智能家居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可是,在这巨大的风口浪潮下,却没有哪头猪能飞得起来或是飞得很远。而在目前,智能家居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很多的企业都是在打概念战,打擦边球,各自弄各自的,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所以造就了目前很多智能家居企业发展艰难和缓慢。归根结底,是因为很多智能家居产品,都是为了联网而联网,为了控制而控制,基本都是通过手机、平板或个人电脑客户端远程来控制一些灯光、窗帘、电视、音响、摄相头等等的设备来实现,这在概念上是自动化,而不是智能化。真正的智能是指在未来物品能够了解人类需求又可以进行满足人类需求而操作的,它才是智能的。
  前一段时间,美的和阿里联姻发展智能家居,“传统家电+互联网”这种模式发展很好,在一个家电思维上加上一个互联网思维,这在传统家电上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但是还欠缺一种思维,就是物联网思维或者叫大数据思维。个人理解物联网思维是指物品能拥有自己的思想,它能自主思考、分析和处理数据,这些数据不仅仅是设备通信间的数据,还包括资讯类的数据,比如天气资讯、生活资讯、社会资讯、服务资讯等等。
  笔者认为,智能家居产品应做好背后的大数据服务,例:
  1、在智能家居时代里,家里的电视除了能告诉人们他们看久了电视而应该暂时离开电视机前让眼睛休息下,它也应该能给人们推送各种有用的资讯如天气资讯、交通资讯和生活资讯等(背后大数据服务);
  2、家里的冰箱除了能够自主购买缺少食物或者能够给人们建议健康食谱,它也应该能给人们推送一些超市商场的新鲜食物资讯或是食物优惠打折之类的生活资讯(背后大数据服务);
  3、家里的洗衣机不仅应该能够识别出人们的衣服是否适合机洗,它也应该有可以联动干洗店将不适合机洗的衣服送干洗店清洗的送洗服务(背后大数据服务);它也能向用户推送衣服品牌店优惠打折之类的资讯(背后大数据服务);
  4、家里的空调不仅应该能够感应人的存在而进行开启或关闭,它也应该能够监测到人的身体情况或周围环境温度的变化进行调节温度或给出一个适宜的温度建议;还有,厂商应该能够通过故障处理服务平台了解到业主家的空调需要进行清洗了,并向业主传达空调需要进行清洗的服务信息(背后大数据服务);
  5、家中的智能家电等智能化产品,如出现故障,智能家居系统即能够检测出问题,并自主通知用户,且会通知产品厂家进行上门维修服务(背后大数据服务)。
  大数据时代里,数据是为智能家居硬件和软件服务,智能家居企业做的不应仅仅是硬件的打造和软件的开发,而是还要挖掘智能家居背后的大数据价值。在未来,真正的智能家居企业,是做好智能家居背后的大数据服务价值的企业。

看过《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产品应做好背后的大数据服务》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