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太虚?物联网为什么会这么尴尬?像一个被抛弃的小三?

2014-4-16 09: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815| 评论: 0|来自: 物联中国

  自从物联网在近几年被火热的炒作之后,笔者也加入了吹捧物联网的行列,在公车、在教室、在网上开始肆无忌惮的向大家解读万能的物联网。随着阅历的增加,知识的深入,以及身边很多物联网小伙伴的经历,渐渐感觉到了,物联网又仿佛被放在了北京的雾霾中,有点若隐若现。但对于物联网这个大的方向来说,我仍然坚信不移,只不过作为一个学生或者学习者来说,物联网到底该怎么做,怎么学,怎么开始?相信这是很多教授,学生以及boss所遇到的问题,从这个层次来说,物联网太虚!

  曾经在回答一个小伙伴问题时,我把物联网比作一个貌美的小三,在通信、计算机等相关技术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发展时期后,突然跳出了一个似乎完美无懈的“物联网”,貌美的小三靠着十足新鲜感吸引着眼球以企图博得上位。在美貌与真实生活之间,也许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08年到10年这几年间是物联网大爆发的时期,这就仿佛一个男人四十与一个了貌美如花的小三,等过了些时间,12年以来,提物联网的人显着减少了,男人幡然醒悟小三虽美,但是还要继续生活,还是要过自己原来的生活,些许犹豫之后还是选择了陪自己的老婆和孩子。

  物联网太虚?物联网为什么会这么尴尬?像一个被抛弃的小三?

  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互联网的时代,媒体的力量很大,一夜间一个默默无闻的屌丝就可能被炒作成为一个风靡全球的明星。物联网在08年以后被各种媒体、相关机构疯狂的进行炒作,这些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出自商业目的。第二,人们在生产生活中,人们只关注那些很便捷的服务,而对那些新新专业技术和术语并不是很关注,比如人们只知道wifi很好用,饭卡很好用,然而他们并不知道wifi以外的东西,饭卡属于RFID卡,而RFID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我觉得对于物联网学习者来说,有点太大,即我们所说的假大空。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C++视频开发QQ群与一个物联网学习群,哪一个群会更火跃?哪一个群跟能起到促进学习作用,那当然然是C++视频开发群聚集了一群C++视频开发的人员,一起交流他们遇到的问题。而物联网群呢?A可能是搞软件、B可能是搞通信的、而C可能是研究物联网安全的,虽然大家都在搞物联网,但是基本不会有什么交流。这就是物联网的一个短板,太大太全反而太空太虚。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物联网?面对着同样的疑问,我的小伙伴们继续和物联网玩的不多了,很多考研考了通信,考了网络。还有一部分人选择了一些java等一些方向的培训机构,继续坚定的走物联网的小伙伴一起的不多了。到底是物联网的问题?还是我们有问题?我还保持自己原始的想法,物联网大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物联网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刚跑了一点是不行的,路上难免有坚持的痛和无奈的迷茫,但坚持到底会有美好的未来。

  物联网的小伙伴要加强自己的动手能力,当自己学习物联网的技术时,不要太在意这些字眼,而是要脚踏实地的做一些东西,踏实的学习一些东西。物联网重要的是思想,是用一种思想来更好的解决问题,而现实我们的技术和生产生活水平也是有一段距离,这些都是正常的。要用耐心、实干迎接物联网美好的明天!

看过《物联网太虚?物联网为什么会这么尴尬?像一个被抛弃的小三?》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