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推动的Web3.0趋势

2014-6-8 07: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643| 评论: 0

  从1999年在美国召开的移动计算和网络国际会议上提出物联网的概念至今仅十年,物联网已经从一个近乎科学幻想的描述,演化为世界的前沿行动。信息网络信息传播正在完成着它的过程演进,释放着它推进社会变革的巨大潜能。
  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基本特征,观察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社会应用,我们会发现这样的技术革命与社会革命交叠发生的演进线路图:
  Webl.0时代:
  内容传播—信息搜索。机构为主体的公共传播。人与信息的连接。
  在Web1.0时代,是信息总量剧增,全球信息互联,信息综合提供,网络数据检索为其主要特征的网络泛传播时代。这一时代其主要的信息提供模式仍然是机构为主体的公共传播。我们感受的是信息总量的急剧增长,信息获取的及时、全面、精准和便利,大型门户网站和网际搜索引擎在满足我们综合性信息需求的同时,帮助我们在整个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实施导航、检索、诠释和分析。每个人与世界范围的信息联系起来,人类极大地扩张了自己的观察视野。
  Web2.0时代:
  个体创造—群体协作。个人为主体的社会关联。人与人的连接。
  在Web2.0时代,是媒介形态多元,个体传播强化,网际协作普及为其主要特征的网络社会形成的时代。这一时代信息的提供模式从形态上看是以视频信息为主的多元媒体形态的融合,从信息传播的渠道上看是以移动网络为主的宽带网络的应用,从信息传播目标上看是以满足人的多元社会需求而进行的个体之间、个体与群体间、群体与群体之间的信息交流,从网络信息的结构的演进功能上看是网络社会结构的形成。Web2.0时代,我们感受的是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流时空界限的突破,个人信息传播能量的扩张,个人与群体之间通过网络建立起各式关联,网络社会的属性清晰显现,网络世界与人类社会之间的能量交互变得更为顺畅,更为直接,更为强大。
  Web3.0时代:
  万物感知—智慧控制。物质世界与人类社会的全方位信息交互。人与物质世界的联接。
  Web3.0时代正在到来,我们或许还不能准确描绘出它的景观。但是从目前已经呈现的前端征兆和发展趋势看,它将是物体全面互联、客体准确表达、人类精确感知、信息智慧解读的时代。这个时代将生成一个物质世界与人类社会全方位连接起来的信息交互网络,我们感受的是由此生成的超大尺度、无限扩张、层级丰富、和谐运行的复杂网络系统,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聚融的全新的文明景观。在这个或许可以被称之为Web3.0的时代,人类将赋予物质世界自我表述、自我展现的机能,在与客观世界的直接信息交互的基础上,获得更高级别的与物质世界和谐共生的智慧。
  物联网的呈现,推动信息传播的结构和功能发生着深刻的改变。它将全面感知信息、准确传输信息、智慧分析信息、科学利用信息结合为一个信息传播及应用的整体过程,
  信息感知环节:由于无线射频感应技术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的广泛应用,物体将获得自我状态的表述功能,也就是物体将拥有主动信息传播功能。这将引发人类感知世界方式的重大变化。
  人将从个体感觉器官对客体存在状态的经验感知和通过传统媒介的间接感知,发展到通过信息技术对客体的存在状态的智慧感知。这不仅将突破人自身的感知局限,而且会摆脱人为中介的感知滤层所造成的偏差、变形和失真。
  信息传输环节:以无线宽带网络为基础设施的信息传播通道将极大的扩张其信息传播的效能,多媒体信息流将更加迅速、更加顺畅、更加普及、更加高效地在网络上传播。移动多媒体信息终端将具有更丰富更强大的信息获取功能。Netflix创始人ReedHastings认为,到达平均10M带宽时,Web3.0时代的信息传播通道就将具备基础条件。
  信息分析环节:面对海量增长的感知信息数据、人类日益变化的物质文化需要需求及社会各领域运行的多元目标,大规模网络数据的分析工具与分析方法将应运而生,为人们提供大尺度、多层级的感知信息数据的分析集成,以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支持社会复杂系统的运行。
  与对目前网络信息的检索系统不同,从信息的构成上看,物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分析面对的整个人类社会和物质世界的本体信息,比互联网人类编制的信息浩瀚得多复杂得多;从信息分析的目标上看,物联网是推进人类与物质世界的直接能量交互,远远超出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流的范畴。因此,物联网时代的信息分析需要实现多元能力的集合,它包括:
  信息的综合调集能力:对来自不同感知系统的信息的综合识别能力和海量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能力。
  信息的分类处理能力:针对不同领域信息和不同使用目标的定位、定向处理能力。
  信息的集成共享能力:信息分析结论的多群体多领域的分享和信息分析工具的社会普及应用。
  物联网必然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趋势。人类的共同利益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共识,世界范围的信息共享和信息协作将成为人类的主流意愿和行为趋势。但是,由于利益结构的复杂性,文化形态的多元性,历史与现实造成有形和无形的各种障碍,在现实世界中,人类达及共识境界的道路也会变得更加艰难和坎坷。此外,物联网中的信息已经不仅是人类制作的信息,而是人类社会和物质世界的本体信息,包括人的自然生命的信息,这样一个信息世界的能量是巨大的,而感应技术、传播技术、分析技术的普遍应用无疑加大着物联网世界的不稳定性和危险性。
  信息安全已经是人类生存环境的基础安全要素。个人权利的保护、公共利益的维护、国家安全的保障都会面临新的问题与困难。
  由于物联网结构的规模极大扩展,功能极度丰富,从信息的精确采集到信息的高效传递,从数据的科学分析到信息的社会共享,从个人隐私的保护到国家安全的维系,从全球统一协作到国度区别管理,从技术负面效应的抑制到文化价值差异的协调,物联网整个运行时空间潜伏的矛盾与冲突都将突破当今互联网的界线和形态。
  2009年6月,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欧盟物联网行动计划》(InternetofThings-AnactionplanforEurope)所涉及的14项内容中,关于物联网的安全运行管理、个人数据及隐私保护、物联网立法和规范制定等方面的内容占据了整个行动计划的主要比重。
  十五年前,尼葛洛庞蒂提出了数字化生存的概念,他的核心思想是:比特(Bit),作为信息时代新世界的DNA正迅速取代原子成为人类社会的基本要素。(15)今天,互联网的发展,物联网的呈现,越来越深刻地证实着尼葛洛庞蒂预言的洞察力。

看过《物联网推动的Web3.0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