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换皮还是互联网逆袭?

2014-3-28 09: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44| 评论: 0

  智能家居是不是物联网换了个名字重新出来忽悠?有人响亮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却没有人响亮地回答。

  在海尔看来,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进行的延伸和扩展。“物联网产品就像华山论剑一样,分为剑宗和气宗两派。”刘明哲说,剑宗就是按照需求设计,用户有什么需求就做什么,但是这样做到最后会发现一些产品70%的功能被闲置了,因为用户感兴趣的只有30%的功能,第二种是气宗,就是去解决用户的行为便利问题,海尔专注的是气宗。

  刘明哲在现场展示了海尔在智能家居上的一个尝试——海尔焙多芬烤箱,它通过手机于APP连接,用户可以通过APP来学习烘焙,通过完成不同的烘焙任务获得虚拟金币奖励,积累一定的金币后换取烘焙模具,同时APP可以提示烘焙完成,并通过微信和微博把烘焙成果发送给好友。

  乐视则更热衷于先软件后硬件的突破,杨永强介绍,乐视的模式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整合生态,应用将真正给大屏互联网带来革命。

  相比起成熟公司从成熟的传统家电产品入手的做法,创业公司表现得更加激进,幻腾智能就从智能灯开始切入智能家居,目前已经推出了智能灯、环境控制器、随心开关等产品。CEO王昊介绍,最初幻腾推出手机控制灯泡的功能,但是发现对用户来说使用门槛还是很高,所以又回到了硬件控制,推出了一款可以随手粘贴的遥控开关来控制灯泡,同时硬件在联网后,幻腾可以通过后台对用户端的产品固件进行更新,以修复或改善产品功能。

  从产品形态看,目前智能家居的问题并不在于人与物或物与云的连接,而是如何从创造功能到满足需求,正如幻腾的尝试,单纯把硬件接入互联网的方式简单粗暴,厂商的意愿并非用户所想。

看过《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换皮还是互联网逆袭?》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