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如何突破尴尬的困境

2015-2-18 10:0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91| 评论: 0

就在投资分析师以及创业者们都普遍看好智能家居这无限前景的新兴产业时,消费者们却并不买账,叫好不叫座的智能家居产品以及其他各类智能硬件最多的还是被摆放在工厂的库房里,就算被买回到家中的那些能被经常使用的却也寥寥无几,如何突破这重尴尬的困境成为了智能家居从业者们共同面对的难题。

  智能家居,一个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被提起了的概念,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却一直不温不火地游荡在徘徊期,无法形成爆发走进千家万户,原因有二:

  一是由于高昂的产品费用使绝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无力承担;

  二是由于技术水平不足,智能家居的功能并不完善。

  但由于近几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制造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使得低功耗高性能的芯片以及通信模块的价格降低。所以2014年成为智能家居集中爆发的一年也就不足为奇,进入到2014年以后,各大厂商已开始密集布局智能家居,尽管从产业来看,业内还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显现,这预示着行业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但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介入和参与已使得外界意识到,智能家居的未来已不可逆转。

  经过一年多产业磨合到了2015年,合作企业已普遍进入到出成果时刻,巨头们也纷纷在此时进场拼杀,使整个行业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也会促使智能家居新品更加层出不穷,业内涌现的新案例也会越来越多,市场正处爆发前夜的事实毋庸置疑。然而,就在投资分析师以及创业者们都普遍看好智能家居这无限前景的新兴产业时,消费者们却并不买账,叫好不叫座的智能家居产品以及其他各类智能硬件最多的还是被摆放在工厂的库房里,就算被买回到家中的那些能被经常使用的却也寥寥无几,如何突破这重尴尬的困境成为了智能家居从业者们共同面对的难题。

  智能家居走上了岔路口?

  其实,笔者认为,当一件事情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突破瓶颈的时候应当转身看看走过的路,是不是走这条路时选偏了方向,而踏上了一条光鲜亮丽的岔路。

  智能家居不是简单的家电联网,也不只是基于手机端的远程控制,实现了这些功能充其量可以叫做家电遥控及自动化,但离智能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因为“智能家居”这个名词在普通人们的印象中应当是如科幻电影般神奇,能够给人以惊喜的存在,这是人们联想到这一概念时的第一印象,有了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和潜意识当中的期待,真正在现实中使用所谓的“智能家居”时便会不自觉地跟自己脑中的设想去比较,这就免不了让人产生失望和再观望的想法。

  在营销学中,超越用户预期的产品才会被赞许而形成用户口碑,进而获得更佳的传播和推广效果。而现在的智能家居多以诱人的科幻图片和夸张的文字宣传来烘托自己的产品之智能,过分地强调了“智能”但却达不到人们对于智能的预期。诸如此类的广告宣传无形之中让消费者更加对产品产生过高预期,而实际拿到的产品却无法达到预期,这样的宣传手段被用户以实际行动否定便也不觉得冤枉了。

  不能只是了智能而智能

  那么,怎样的道路才能算是目前智能家居行业应当走的一条正路呢?答案其实就在行业遇到的尴尬当中,智能家居面临的最大尴尬是“伪智能”,因为技术方面的局限性我们目前还无法造出能真正智能化的家居产品,所以大可不必拘泥于以“智能”这一方面作为卖点而硬给产品戴上“智能”的帽子,反倒应当着眼于“家居”二字,回归到人们对于家居产品的最原始需求上来。

  智能家居首先应当是一套合格的家居产品,安全可靠,使用方便且舒适,但这些即便是我们目前使用的传统家具产品也能做到,那么我们对于传统家居产品智能化的改造或者再创造的意义在哪里。这个问题就如同本次智能家居与设计师跨界沙龙当中建筑文化世家、居住文化学研究员、生活方式设计专家陈靖所提到的“智能为谁而'能'”的问题,只有想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才能看清智能家居产品所针对的第一批次受众是哪些。

  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不需要智能家居也能生活得很好,所以智能家居对于他们来说不是必需品,但是老年人和幼童或残弱者就不同了,他们无力或者较费力独立去处理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若是有智能家居能够辅助他们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便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所以智能家居应当是帮助人们更好地享受便捷生活的工具。

  智能家居就只能做工具吗?

  智能家居首先得是定位到一个家庭中,智能是什么?什么又是适合家庭中的智能?工厂中的工业化机器人能够实现精密仪器的安装,技术与效率之高令人惊叹,那么他们算是智能么?

  其实,答案在你那半刻的犹豫之时便已经可以确定了,它不是,它只是能够实现高度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它冷冰冰的与我们没有互动没有交流。智能家居,从来都不应该是一个集合了各类自动化机器的房子。一个房子从空荡荡的毛坯房直到变为一个温馨的家是因为这里有了爱,有关怀、知冷知热的地方才是家。

  智能家居产品设计不同于一般的工业设计,只有创意、专业知识、灵感结合是不够的,好的智能家居产品还应当有温度,给主人以家的温暖和关怀。也许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还不能做到有独立意识般地去照顾到主人,但是通过技术手段搜集主人的一些使用习惯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再把提炼出的用户习惯信息反馈回家中的控制中心,给予智能家居系统一定的学习能力,为主人节省一些重复性的控制时间也会令他们觉得贴心许多。

  这其实也是一种换位思考,智能家居从业者们以及设计师们都以一个用户的角度来设计一个产品,想用户所想而达到用户满意的产品是不会被排斥的。可即便如此,智能家居也没有变成真的智能,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有一群愿意为了用户体验而竭尽所能的智能家居从业者和设计师们在,生活正在一点点地向着越来越好的方面改变。

  打破僵局应当考虑的突围姿势

  整个行业从来都不缺的是希望,因为无论是从科技发展水平来讲还是从经济水平,甚至是从国际形势以及国家政策政来讲,物联网的发展基础都是相当成熟了,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发展的一个标志性项目也不会因为短暂的风雨而使整个行业走向冬天。由于人们对于智能家居使用习惯及经验的缺乏,智能家居在向普通群众进行的推广和销售困难重重。(http://www.diangon.com/xinwen/wulianwang/版权所有)好消息是,巨头们已经步入战场,教育市场这种烧钱之事总会有人做的,中小企业更多地应当是探寻新的商业化合作模式:

  1. 与宾馆业合作,赞助智能家居设备给一定数量的宾馆,既使得宾馆行业能有更多吸引客人兴趣的资本,也会降低自己租展览场地的租金费用

  2. 细分市场,走智慧养老以及智慧店铺等B2B模式的路线,因为这些行业的管理对于人员数量的依赖较大,但是有了智能设备的辅助后可以大大提高单人完成任务的效率

  3. 借鉴安防类产品的“入室”经验,与地产商合作或是通过家装公司们了解用户需求信息,可针对性地将产品预装在用户家中。

看过《智能家居如何突破尴尬的困境》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