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普及还需脚踏实地努力

2014-5-15 09:1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227| 评论: 0

    智能家居在我国发展约有二十年,至今没有实现普及已是人尽皆知。智能家居在国内一直没有得普及的原因有很多,许多人都认为价格高是“主要元凶”。很多人都会同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消费者都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智能家居,而使智能家居令人可望不可即的正是让人难以承受的“高身价”,特别是一些国外智能家居品牌,产品价格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所以提到智能家居没有普及,价格必是被批的“对象”,价格高被定为智能家居难普及的重要原因。
    但事实上很多智能家居企业以及家电商、互联网公司的智能家居新品也都打出了实惠价格牌,甚至有些产品与一般苹果智能手机相比要相对便宜的多。尽管智能家居价格在厂商的推动中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但是推广和普及程度还是非常有限。抛开智能家居来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价格低廉的物件数不胜数,但是这些物件也未必就是“人人渴求”的普及品,反而很多是受到大家所冷淡。这也是为什么苹果公司的电子产品在国内价格大多不算低,使用率在同类产品中却算是高的。也就是说,如果智能家居没有大众需求的热点,即便价格降下来或搭配发放,未必就会有人来“买账”。
    可见智能家居未普及不能说主要是错在价格,真正原因还在于其价值并不是人们的需求热点、使用环境,及用户群体的影响等综合作用下的结果。价格降低而不能满足人们需求,难以得到人们的重视;价格较高而有需求点,人们仍然会“迎难而上”。智能家居现阶段没有得到普及,归根结底在于智能家居功能上不是人们的刚性需求,还是对人们来说基本是可有可无。所以智能家居厂商在推动智能家居普及的路上,在降低智能家居价格的同时,更应该从人们需求出发注重智能家居的实用品质和价值。而物联传感与智能家居系统的结合就有希望实现良好的前景。真正解决了问题所在,成为了每个老百姓都可以放心使用的智能家居系统才有前途。
    现在很多传统的企业,如家电企业,纷纷上马智能家居产品,不说这些打着智能家居名号的智能家电究竟如何,有些价格却足以让普通的消费者瞠目结舌,望而却步;再看看功能,这些家电的共同点就是能够上网。问题是,冰箱联网在现在的大环境下真的有必要吗?到底需要监测哪些蔬果生鲜的新鲜度和如何检测?大概除了鸡蛋或者是一些速冻食品,一般家庭都是一两天买一批新鲜点的菜,新鲜度监测并不是绝大多数家庭的需求。谁也不会守着冰箱那个一个小得可怜的屏幕来上网,这纯粹是折腾自己。消费者不是冤大头,在现在的情况下,无需为了这些其实没有必要的鸡肋功能来买单。
    换句话说,技术进步的目的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让生活更美好;智能家居的衡量尺度也不应该是智能程度的高低与否,而是比起传统家居,它有没有让生活更便利。而目前市场上的很多智能家居产品,在增加了人们生活成本的同时,对人们生活水准的改善非常有限,甚至还会增加许多麻烦。
    智能家居的核心在于“家”,而不是“房子”。房子和家的区别在于房子是冰冷的,而家是温暖的。家是人心灵的港湾,是人疲倦、受惊吓、受伤后能够依靠的地方,是人能够放下包袱,心灵得到慰藉和平静的地方。智能家居现在需要做的是脚踏实地,更加简单实用。

看过《智能家居普及还需脚踏实地努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