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控制器电源设计解决方案

2014-7-1 06: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456| 评论: 0

  对于智能家居控制器电路的电源设计,在传统的设计方案中,工程师见到最多的方案一般有两种:RC阻容式降压和工频变压器降压,结合图二和图三来分析两种方案的特点。

  图二为RC阻容式降压电路在控制板上的应用图,从图中可以看出,电源主要为主控电路、信号隔离和显示电路供电。电源方案为在输入端口处添加浪涌防护电路,确保电源电路工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接着是RC阻容式降压电路进行电压的转换,最后经过LDO稳压芯片输出一个稳定的工作电压满足MCU和信号隔离的供电电源。而在电源的输出端口,设置的输出过流检测电路,在电源工作异常的情况下对后端负载进行保护。该方案的优点在于电路成本低,电源电路占板面积小,非常符合智能家居对小体积、低成本的要求。但是不足的地方在于电源的转换效率低,输入电压波动范围小,负载值容易受影响,电路调试相对比较复杂,最大的一点就是产品的输入端与输出端不隔离,容易造成触电,有可能危害人身的安全。

智能家居控制器电源解决方案盘点

  图二 阻容式电源解决方案

  图三为变压器降压方案,输入端和输出端电路和RC阻容式降压方案一样,都需要对电压和后端负载做一定的保护,区别就是功率转换为变压器传输,由于输入电压为市电,市电的交流频率为50HZ,因此变压器的体积相对来说会很大,输入能量经过变压器传输降压后,通过整流滤波电路和LDO稳压,最终输出稳定的负载所需的供电电压。该方案的优点在于电源电路很好调试,电路结构也很简单,高压和低压部分经过变压器隔离,提高了安全等级,价格成本相对来说也比较低。但是输入电压的范围受限,最大的缺点就是体积太大,转换效率地,不满足智能家居控制器对小体积、节能环保的要求。

智能家居控制器电源解决方案盘点

  图三 变压器电源解决方案

  图四中采用了开关电源的方案替代RC阻容式降压和变压器的方案,通过开关电源本身参数的设计,实现稳压输出,且附带过流、短路等保护功能,从而实现外围电路简单,高效率、保护功能齐全的特点。由于开关电源采用高频控制的方式,内部变压器可以设计得很小,使得整个开关电源小型化,最终弥补了上述两种方案的缺点。

智能家居控制器电源解决方案盘点  

图四 开关电源解决方案

看过《智能家居控制器电源设计解决方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