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对未来新闻传播的影响

2014-6-8 08:0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595| 评论: 0

  职业新闻传播的本质使命是向公众告知他们生存环境发生的重要变化。至今,职业新闻媒体还是以直接报道事态变化情状为其基本的工作形式。而物联网的呈现与发展,对传统新闻传播模式产生着影响与震荡:
  当客观世界自身具有了自我表达能力,而公众能够更为直接地感知客观世界的情态展现的时候,以新闻记者个人观察及新闻机构观察构成的公共传播的信息单元,是否将显露出巨大局限?
  当信息获取功能和信息分析功能更为强大的个人信息终端更加普及的时候,人们对于大众媒体的依赖会发生什么变化?公众还会像今天这样局限于对孤立事件有限形态的了解和在信息传播过程中所处的被动位置吗?
  在网络信息技术应用的前十五年间,媒体感受到的震荡还是媒介融合趋势下媒介形态的改变,随着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媒体感受到的震荡或许将是从媒介形态到工作内容及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就其工作的内容及方式上看,职业传媒机构和职业传媒人或许将从直接描述事物情状更多地转移至向公众告之需要感知的环境变化的领域及趋向、提供分析感知信息的方法与工具、协调与公众信息传播相关的公共关系这些领域之中。
  曾经让新闻学拥有了更坚实的理论基础的传播学理论体系在今天也面临着信息通讯技术应用带来的震荡。经典传播学理论研究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播活动,各个学派已经从各个方面对它的理论体系进行着日益精美的建造。但是,面对信息通讯技术的突飞猛进,经典传播学研究本身已经直接面对突破自身局限的挑战:
  首先,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播活动仅仅是与人类相关的浩瀚的信息传播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人与物质世界之间的信息交流无疑是深刻影响人类命运的更为丰富的信息传播活动。
  第二,即使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播活动,在其形态、结构、渠道、手段、目标各个方面也都受到物质世界、客观环境的深刻影响与制约。
  最重要的是在信息通讯技术的推动下,客观世界日益拥有了主动表达能力,更多的客观事物将加入到人类的信息交流体系之中,整个人类社会和物质世界将形成全新的信息交流系统。
  在这样的趋势下,“传播学”的学术疆域,也许应该从解读人类之间信息传播活动的深层机理,向认识人类与大千世界之间更为浩瀚的信息传播领域扩展。
  信息传播是一个涉及到物质世界与人类社会各个领域的客观存在现象,如果按照现代科学的发现,显性物质不过占有物质总量的极其有限的比率,而人类的信息活动仅仅只是大千世界信息传播活动的有限组成部分,信息传播的更为深刻的规律发现就有待于新的学术视野的拓展,这无疑将导致新的传播学理论体系的建造。
  今天的网络信息技术正在建设的是人类社会与客观世界的全程信息交互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不仅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的新的社会结构正在形成,而且过去看似完全被动的客体存在也因人的智慧而得到了主动表达的智慧机能,从而推进着人与客观世界的全程智慧交流。
  两个趋势已经明显呈现:一是信息通讯技术将广泛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改变各个领域的运行状态及结构;二是各个领域的信息通讯技术的应用实践都将对信息传播理论体系的建造产生影响。
  未来的传播学领域将聚合起更多的学科背景,面对人类与大千世界的广泛而复杂的联系,借助多元学科知识、使用多元科学工具与方法,深入探讨信息传播和系统控制的特点与规律,建造起更具说服力和适应度的理论体系。

看过《物联网对未来新闻传播的影响》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