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安防企业涉足智能家居行业分析

2014-3-3 12:2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637| 评论: 0

  近年来,智能家居系统的销售数量呈现上升的势头,智能家居市场的概念产品从南方沿海地区和内地大中型城市已经辐射到西部地区。另外,2011年我国出台《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把智能家居列入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持的对象,2013年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投向物联网应用,未来我国智能家居将迎来需求高峰期。下文尝试通过安防以及智能家居行业本身视角来分析其现状:
  就行业发展来说,率先涉足智能家居市场的企业多为安防从业者,有其行业局限性。如灯光控制,安防企业擅长弱电,一般使用直流继电器,单路负载较低,一般不超过20瓦,照明压力偏大,限制了适用范围。同一环节,欧美品牌多使用交流接触器,单路载荷最低也能负担1000瓦。
  另一方面,安防业使用入侵探测器,就安防功能来说,识别入侵与否是主要诉求。直接套用至智能家居则不能满足需求,智能家居强调存在感知,除了防范入侵,对用户的出或入、房内有人与否都应对系统有反馈。对此,需要探测器具有入侵探测以外的微动、存在判断等功能。目前,国内掌握存对探测技术的企业为数不多。
  不同于欧美家居用户的自装自维护习惯,目前我国智能家居市场主要面向高端住宅,用户更关心使用效果,传统的安防式服务,响应周期长,系统人为干预多,都极大的降低了产品美誉度,智能家居企业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合资源,优化设计、安装、维护环节
  安防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规模化的市场环境,低劣产品也有相当市场。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市场确实需要大量低价劣质产品,大量的市场需求进一步降低劣质产品的成本,更多的竞争也进一步加剧以品质换成本的程度。而且,不同于一般消费品,电子产品从外观很难判断产品优劣。很多低劣产品外壳新颖,电路板光鲜,看着也没什么问题。但最重要的元器件品质才是成本关键,用户凭外观很难判断。对此,从业相关者也自然心知肚明,坏了保修,态度良好。问题在于保修期外,某些产品所谓保修期亦即设备寿命期,保内修修补补尚堪使用,过保就面临大量设备故障高发,设备稳定度低下,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而很多用户必须使用安防设备,买了坏,坏了修,过保再买,重复着恶性循环。在安防行业,此种无奈确实存在。
  智能家居市场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安防式低劣产品并不适用。首先,从产量上来说,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并无安防市场那么大的体量,无法有效摊薄成本,所谓低价策略没有明显优势。其次,不同于安防相对简单成熟的结构,智能家居市场,国外竞争者的存在拉高了技术门槛,低劣产品无法满足设备功能需求。再次,目前智能家居用户以高端个人用户居多,诉求强烈,随坏随修的模式并不能满足此类用户的要求。近几年智能家居市场脚步明显放缓,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企业注意到了这些问题,投入更多精力优化系统,改良设备。

看过《安防企业涉足智能家居行业分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