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对目前智能家居发展的几点看法

2014-3-17 16: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005| 评论: 0|原作者: 董维康

3月,在北京参加了2场智能家居业内人士组织的沙龙,在参加沙龙的过程中,相关人士多次提到平台化是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而且一致认为2014年是智能家居发展的元年,结合目前国内外各大媒体对智能设备,可穿戴设备等集中关注,2014年的智能家居应该会比往年更加火热些!


对于智能家居的平台化、2014年是智能家居一个比较好的契机,对此并无异议。这里也只是说一说智能家居发展目前面临的问题及一点思路。
目前影响智能家居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目前绝大多数家庭中的绝大多数设备还是属于不可感知的状态,也就是说基础自动化程度很低!这与工业发展自动化的历程是差不多的,生产现场的基础自动化程度很低时,谈自动控制,生产监控,流程优化,都是镜中花,水中月。而智能家居的现状实则与当年的工控自动化情景类似。
智能家居(Smart Home)概念提出来比较早,从起源到现在已经将近30余年,但是智能家居却依然是水中望月,雾里看花,只能是一些高端住宅和商业建筑的附属品。那么,我们不禁要追问,智能家居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呢?在中国到底有什么样的发展瓶颈呢?下面,我谈谈我的看法:
一、智能家居首先要正确认识“智能”与“家居”的关系。我们提到“智能”往往会想到电子类产品,想到智能化系统,而忽略了“家居”的功能。这样就有脱离基本原则之嫌。所以智能家居只能是建立在“家居”基础上的“智能”,在家居的基础功能上,实现符合居住环境的智能化。而非脱离“家居”的智能化。
二、智能家居企业必须站在家居的角度,思考融入家居产业链。做智能家居的企业,不能将自己只看成是IT行业,或者物联网行业,而是要融入家居产业链。充分的将自己产品融入到家居产品中。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同时保持自己的融合性,灵活地适应市场。
三、单一产品智能化和智能产品系统化二者兼顾兼容。家居,毕竟实现的居住功能,要想真正让客户接受,必须从“小”做起,从“细”做起,整合起来,最终提升家居的居住品质。而不能动辄就是全能系统,脱离实际,解决方案同质化,理想化,使智能家居变成个性化需求,而不是普遍化需求,推广比较困难。
四、智能家居的概念,对于大多数还是比较陌生,必须灵活推广,“舍面求点,舍繁求简”,使消费者能接受,容易接受,而非一提就是智能家居大的应用,侃侃而谈。
总之,智能家居作为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除了消费者理念需要一步步改变,作为智能家居企业,也应该审视自己,融入到市场中,实现产品与家居产业产品对接。智能家居,让我们一起关注,积极推进。
那么,如何推动基础设施自动化的提高?
支招如下,实际这也是大多数的观点,目前较多的智能家居初创企业都是这么在做。
做精单品,将智能单品价格降到和传统同类产品差不多的价格,会是逐渐实现目前家庭从自动化程度很低到一定程度自动化的一条路。
这条路经历的时间会比较长!
新的家用设施实现自动化了,如何吸引用户更换老设施?
这一点实际才是关键!智能家居要想真是发展起来,必须先发展基础自动化,要么是改造家里的老设施,要么是替换老设施。而改造和替换老设施时影响用户决定的是价格,当然,也会有一部分用户会因为了解智能家居带来的好处而愿意接受较高的价格购买具有智能接口的设备;但大部分用户还是会因为对还未看见过的智能家居搞不清而不购买。因此,博短利还是长利会是目前阶段对整个行业以及相关行业的一个挑战!
而现在的家电厂商开发个有接口的“智能家电”,价格就比无接口的家电(其他功能完全一样)贵不少,而上层应用又匮乏,导致用户体验极差,最终是目前的智能家电对用户价值极低。用户也没有动力买智能家电了。这还是那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谁能忍住诱惑先舍弃早期几年的利益而先获得大量用户呢?


有用户才有盈利模式!
家庭设施的基础自动化不提高,即便是智能家居的云做得再好,也会是池大无鱼,林大无鸟啊!
最后再加一句,智能家居产品的使用成本,学习成本,维护成本不解决。智能家居也玩不起来!

看过《对目前智能家居发展的几点看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