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深入有局限

2014-3-4 10:0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717| 评论: 0

  就行业发展来说,率先涉足智能家居市场的企业多为安防从业者,有其行业局限性。如灯光控制,安防企业擅长弱电,一般使用直流继电器,单路负载较低,一般不超过20瓦,照明压力偏大,限制了适用范围。同一环节,欧美品牌多使用交流接触器,单路载荷最低也能负担1000瓦。
  另一方面,安防业使用入侵探测器,就安防功能来说,识别入侵与否是主要诉求。直接套用至智能家居则不能满足需求,智能家居强调存在感知,除了防范入侵,对用户的出或入、房内有人与否都应对系统有反馈。对此,需要探测器具有入侵探测以外的微动、存在判断等功能。目前,国内掌握存对探测技术的企业为数不多。
  不同于欧美家居用户的自装自维护习惯,目前我国智能家居市场主要面向高端住宅,用户更关心使用效果,传统的安防式服务,响应周期长,系统人为干预多,都极大的降低了产品美誉度,智能家居企业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合资源,优化设计、安装、维护环节。
  安防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规模化的市场环境,低劣产品也有相当市场。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市场确实需要大量低价劣质产品,大量的市场需求进一步降低劣质产品的成本,更多的竞争也进一步加剧以品质换成本的程度。而且,不同于一般消费品,电子产品从外观很难判断产品优劣。很多低劣产品外壳新颖,电路板光鲜,看着也没什么问题。但最重要的元器件品质才是成本关键,用户凭外观很难判断。
  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至今,虽然有不少纰漏,但是多数从业者逐渐回忆起它的初衷,却是踏踏实实为用户提供更便捷舒适的生活,比日常生活更简化的操作、更贴心的服务。稳步发展不冒进,加大资金投入,重视研发的企业将大有作为,科幻电影般的智能家居生活就在不远的将来。它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将牵动一大批产业和开拓一个新的大市场,譬如智能橱柜,就是其中的一大构成。

看过《智能家居深入有局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