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成住宅发展趋势

2014-2-25 08: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44| 评论: 0

  所谓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方案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用以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智能家居的概念起源很早,1984年时美国联合科技公司将建筑设备信息化、整合化概念应用于美国康乃迪克州哈特佛市的“都市办公大楼”,出现了首栋“智能型建筑”,从此揭开了全世界争相建造智能家居的序幕。

  如今,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市场需求将迎来新的快速增长期。此外,就在2014年1月,谷歌宣布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商掀起了一场智能家居的热潮,很多电器生产企业也开始着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

  据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0-2012年的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已经连续三年保持超过20%的增长,其中,2012年的市场规模达到24.9亿元,增长率为20.29%。而在未来三年,国内智能家居行业还将进一步发展,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增速不断提升,到2016年预计可达到29.17%,预测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家居产业或将形成每年数千亿元的蓝海市场,同时智能家居也将走进千家万户,使生活更加便捷,而手机等智能终端也将为用户提供更加舒适健康的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对媒体表示,住宅家居的智能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创建智慧城市和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深入,无疑对智能家居的发展将起到催化的作用。

  未来,空调、电视、灯光、窗帘等一切设备的调节都只需轻触控制按键,便可轻松搞定的梦想因为有了智能家居系统的帮助而有望成为现实,但据了解,大部分智能家电产品只能兼容同一品牌的产品,针对消费者购买多品牌商品的需求来说,目前并无法做到全部兼容。资料显示,智能家居系统偏向于硬件的设备,比如门窗、窗帘、灯、家电等都需要被控制,但是这些硬件设备如何能集成到一起,集中调控,就需要中央控制主机和控制接口实现硬件对接,但这种中控系统的兼容性能目前却缺乏统一的标准。

  而消费者更注重的是产品的实用性。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媒体表示,智能家居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已有10多年时间,但却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一方面因为产品的智能化程度不高,另一方面即是产品的实用性不足,感觉华而不实,再加上价格偏高,迟迟无法进入到普通家庭。同时,对于不熟悉智能系统操作的老人和孩子来说,这种全新的体验模式恐怕也没有用武之地。因此,智能家居行业虽然在2014年风生水起,但依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家居要想被消费者完全接受还尚需时日。

看过《智能家居成住宅发展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