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智能家居体系架构通常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2013-8-16 16:4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9603| 评论: 0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智能家居的产品和服务平台,但在实现各项业务的反馈时,所遇到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在一个异构环境下,如何用一种统一的方式组织和处理来自不同业务的数据,并实现不同业务的精确反馈。具体来说,物联网智能家居体系架构通常需要解决下面一些问题。
1.传输标准不统一
   
目前,市场上的物联网产品通信标准繁杂,例如Wi-Fi、Bluetooth、ZigBee以及各大厂家基于这些标准衍生出的私有标准,市面上的物联网产品使用的通信技术竟有数十种之多。而国内物联网标准化组织山头林立的特点,又加剧了传输标准统一的难度。仅智能家居方面就存在以信息产业部为首的“闪联”和海尔牵头的“E佳家”等数个标准化组织。物联网传输标准在短时间无法统一是统一平台面对的第一个难点。
2. 单一平台无法处理多业务
   
目前市场上的物联网产品和其后端业务支撑平台大多采用的是单对单模式,即一个业务应用对应一个后端平台,这大大地简化了物联网产品的开发难度,但却加剧了部署和整合的难度。当大规模部署物联网智能家居业务的时候,分散的业务和平台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复杂性,也带来了部署和维护方面的问题,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用户的体验。
3.数据库环境不一致
   
数据库环境不一致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各项业务应用不同所造成的。每项物联网智能家居业务都有其单独的数据库设计,除了数据库设计的问题外,还包括数据结构设计各异、支持数据类型不同等问题,譬如每项业务应用单独运行,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无法有效地共享。所以就需要一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4.业务与业务之间如何进行信息共享
   
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业务之间的信息共享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这涉及到公有信息的共享和关联业务的实现,同时又与信息安全息息相关。
5.平台和业务无法有效维护
   
目前的物联网产品和后端平台都普遍存在维护升级困难的问题。如果平台需要增加或者删除业务,就需要专业的平台技术商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这几乎无法在普通平台管理员的管理下完成;而对于终端节点的任何改动,例如软件升级,节点的增加或者删除,业务逻辑的改动,都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上门进行服务,既费时也费力,同时还对业务的长期开展和平台的长期运行不利。

看过《物联网智能家居体系架构通常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3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