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现状

2014-2-19 09: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572| 评论: 0

  只需轻点手中的移动终端设备,客厅的窗帘会缓缓闭合,家里的灯光会随着主人的心情不断变换,即便是在酷暑的夏季,当你从炎热的室外走进屋内,空调已经自动打开,并调到了适宜的温度。这些以往只能在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场景,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智能家居的普及,如今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家中。
  所谓智能家居,是将通信网络技术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到一起,既可以在家庭内部实现信息共享和通信,又可以通过家庭智能网关与家庭外部网络进行信息交换。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曾因价格高昂令人望而却步的智能家居开始褪去“高富帅”的光环,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近日发布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至 201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已经连续3年保持超过20%的增长,其中,2012年的市场规模达到24.9亿元,增长率为20.29%。预计到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达到80亿元的规模。
  巨大的市场前景让不少国内外企业瞄准这一商机,纷纷在智能家居领域蓄势发力,这一点从近年来不断增长的专利申请量即可看出端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计算机一处审查员李乐在对智能家居领域进行专利文献检索时发现,截至2014年1月,涉及智能家居的中国专利申请共 6304件,其中,国内专利申请5689件,占全部申请总量的90.24%,国外来华专利申请615件,占全部申请总量的9.76%。
  虽然国内专利申请占了绝大部分,但很多是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研究机构或子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这说明国外公司已经瞄准了中国这个潜在的市场,逐步通过各种手段进行专利布局,为下一步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做铺垫。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企业也不甘落后,但有相当一部分专利申请为实用新型专利,国内申请人在该领域的技术研发水平稍逊于国外申请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智能家居这一概念早已提及多年,但要真正从科幻走进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很多智能设备,不管是智能穿戴设备还是智能家居,大多数都是过渡产品。 智能家居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大部分智能家居技术还远未成熟到可以商业化的地步。 更重要的是,智能家居的普及离不开用户习惯的培养,而现在的智能家居行业的狂欢更像是业内的自娱自乐。

看过《智能家居现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8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