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无规矩不成方圆 技术标准制约智能家居行业发展

2015-3-4 14: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118| 评论: 0

  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智能家居在近几年内火速升温,一跃而成家居行业最热的话题之一,几乎所有与家居相关的行业都欲在“智能”上分一杯羹。各大科技巨头也看准了这块肥肉,纷纷进军智能家居,智能家居行业即将迎来自己的春天。智能家居的普及是大势所趋,相关企业必须做好迎接新挑战的准备。机遇的背后也隐藏着风险,由于目前智能家居行业的标准并未统一,所以企业切不可盲目跟风,也不可盲目自信,应该多结合市场需求及行业变化来理性对待,否则只是“闭门造车”,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
  家居智能化的本质意义应该是为了给家庭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不是为了“智能”的噱头而去智能化,否则,“画虎不成反类犬“,企业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换来的只是一个无人问津的残次品,徒增企业的负担。这正是因为智能橱柜还缺乏统一的标准,大家“自以为是”地进行智能产品研发,而忽略了其本质意义,本末倒置,导致产品并没有企业预期的大受追捧,也让消费者在期待中而失望。
  过去从智能家居产品上来看,我们习惯于做出以下几点问题总结:一是标准不统一;二是产品不实用;三是价格比较高;四是安装难度大;五是操作体验差;六是升级扩展难。这样总结没有问题,它们的确能够阻碍智能家居普及,至少会拖智能家居推广的后腿,减慢智能家居普及速度。
  标准不统一所带来的问题是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割裂、品牌与品牌之的鸿沟,产品不能相互兼容、互联互通;产品不实用无需多说,不实用的东西从需求上就不符合消费者口味;价格的问题也很严重,价格高了消费者想买都买不起,何来普及;而安装、操作以及后期的升级扩展存在的问题,则通常会给尝鲜者留下不良印象,他们传递的口碑无疑会让观望者做出直接放弃或暂缓的选择。
  然而,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智能家居的这些问题不但不再是普遍问题,而且不少已经有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技术标准的确至今还不统一,但智能家居实际上已不需统一标准,平台、通用模块、云技术应用等方案已基本可使不同技术能够“和平共处”;不实用的产品不少,实用的智能家居也到处都有,没有人说Nest的恒温器和烟雾探测器等设备毫无用武之地;价格很高?不能一口否认,但物联传感的“巨浪”智能家居安防“四件套”只需500元,对每个家庭应该都不是问题;至于安装、操作和扩展问题上,无线安装几乎不需安装,傻瓜式操作正使智能家居变得无学历、年龄要求,而兼容性问题的解决也使扩展问题迎刃而解。
  不过,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问题得以解决后,智能家居是否就会得以普及。理论上应当如此,起码可以加快推广,但实际上未必,智能家居的“智能”和科技属性决定了人们对它的认识并不容易,特别是智能标准的不明朗也使智能家居落地需要一个过程。
  近年来,随着三星、LG、谷歌、苹果、英特尔、GE等国际知名公司的纷纷参与,百度、海尔、阿里、腾讯、小米、魅族等国内知名企业的积极跟进,智能家居影响力逐渐扩大,其概念用“满天飞”形容毫不为过。可是即便如此,让普通消费回答“智能家居是什么?”或“什么是真正的智能家居?”的问题并不容易,甚至对不少业内人士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换言之,人们对智能家居的认识并不到位。
  解答“智能家居是什么?”的问题算是较容易,因为毕竟还有相关概念可作参考,但对于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是真正的智能家居?”的答案却显得相当混乱,当然也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就目前而言,智能家居可以这样直观地理解:设备上,智能开关、智能插座、智能家电、智能门窗、智能照明、恒温器、烟雾探测器、空气净化器等等;功能上,远程控制、定时设置、一键操作、传递触发等等;操作手段,手机、语音、手势等多种手段并存。至于具体采用什么技术以及运用什么原理,对非专业人士而言无关紧要。
  那么如何界定真正的智能家居呢?这是认识混乱所在,也是智能家居普及的一个隐形拦路虎。按照阶段性发展观点来看,家庭自动化就是之前的真正的智能家居,上面所说的就是目前真正的智能家居,然而由于认识的主观性过强加上受科幻电影的影响,真正的智能家居被无限抬高,甚至达到“所想即所得”和“完全不需要人参与”的智能家居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的高度。但是,目前至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这些并达不到,只是想象。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赋予无限遐想的智能家居应该是智能家居发展的方向,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智能认识标准,关于这种想象的宣传往往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两个认识困惑:到底什么才算是真正的智能家居;真正的智能家居难道不存在。而这两个困惑带来的最直接的结果是,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购买欲望的打消或热情的降低,也就是说,消费者完全有可能因之而将购买的行动延后,智能家居的普及时日自然也会因之后靠。
  所以说,在解决我们之前所认识的几个阻碍智能家居普及的问题的同时,找准当前的智能标准,让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有更为清楚的认识也十分重要。不然,智能家居普及的弯路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日。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家庭也罢,都必须有一定的准则来维持它的正常运作。智能家居行业也是如此,在如今各大企业对“智能化”激情高涨的时下,行业及国家相关部门必须联合业内众多企业的意见,并分析统筹,继而制定相应的标准来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让企业研发有条不紊的进行,这样才能让智能家居行业走上正轨,真正打开市场,在民众的生活当中普及开来。

看过《无规矩不成方圆 技术标准制约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