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安防在“平安医院”中的应用

2015-6-25 09: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009| 评论: 0

  如今,随着安防技术的进步,医院不再只满足于“平安医院”的建设,智慧医疗已成为安防行业新的增长点,在院前预防、院中治疗、院后保健、医疗管理等方面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满足人们在医疗档案管理、就诊服务、远程医疗、远程医护等方面的需求,而设备的移动化、数字化、“云”服务化等将成为发展趋势。“智慧医疗”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一、视频监控在医院的应用

  视频监控仍然是医院安防中最主要的应用。从医院区域功能划分来看,医院的区域部位不同,防范的目的就有所差异,其要求的视频监控设备的性能就不同。因此医院各个区域安装的视频监控要以满足实际防范需要为前提。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网络化已经成为医院视频监控发展的主流方向。为促进医院实现现代化、高效管理的具体要求,利用先进技术,采用安全、可靠的网络视频监控设计方案,将视频监控系统“集成化,网络化”是符合医院安全管理发展需要,也是未来视频监控系统发展的趋势。

  目前,大多数医院基于现有局域网,借助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现所有防范区域以及防范部位的全景式实时监控与管理。其中在监控中心通过配备网络监控管理平台、存储设备和电视墙,各监控点配备视频编码器、网络摄像机以及相关外围设备,就可以实现图像、声音以及报警信号经视频编码器处理后通过医院局域网集中上传至监控中心,由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分发和存储。

  根据监控部位不同,其监控点配套的外围设备也会有所差异。室外的监控点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配置网络摄像机、网络红外半球摄像机、网络红外球形摄像机等;室内的监控点需要考虑夜间监控等特殊环境的监控需求,例如某些地方24小时光照极低至无光照,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配置网络红外半球形摄像机、网络高速球形摄像机等;手术室的监控点需要考虑图像的清晰度及远程控制等监控需求,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配置百万像素网络枪型摄像机、百万像素网络高速球形摄像机等。

  其他一些特殊监控点,由于防范目的不同,往往会需要增配相应的设备,比如:挂号收费处往往需要安装拾音器,用于采集现场声音。

  二、出入口控制系统在医院的应用

  目前,出入口控制系统在医院主要的应用区域包括ICU重症监护室、手术室、放射源室、实验室、药房、收费处等重点部位。按照医院重点管理部位的功能,出入口控制应分级、分时段的进行通行权限的管理,控制相关人员进出,进而实现医院重要区域的安全管理。

  另外,根据医院安全管理及业务需求,医院的出入口控制系统需要与医院管理及其他安全管理系统进行整合,从而在整体上使医院安全性得到提升。例如医院出入口控制系统可以与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子系统实现系统之间的联动,对非法进入的行为,发出报警信号并进行实时录像;同时还可以与消防报警系统及其它紧急疏散系统联动,当发生火灾或需紧急疏散时,人员不使用钥匙应能迅速安全通过。

  三、入侵报警系统在医院的应用

  入侵报警系统作为医院安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安全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入侵报警系统在医院中应用区域主要包括挂号收费窗口、财务科、收费处、放射源室、药房、药库等重点部位。

  入侵报警系统可对24小时警戒的防区及其他重点防区进行设防。报警时可联动现场灯光及视频监控摄像机,进行报警现场的视频图像记录。报警主机可选用支持多键盘、多用户密码分级管理的设备,还可以通过报警联网与110联动报警。

  医院的入侵报警系统必须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能够很方便扩展系统报警覆盖范围、扩大报警容量和提高报警系统的各层次节点的功能,能够满足医院信息化不断深入发展的需要,同时与医院业务紧密结合。

  四、联网平台在医院的应用

  医院安全防范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基本功能主要包含视频监控子系统级管理及控制、报警系统子系统管理及控制、出入口控制子系统及管理及控制、电子地图应用、系统日志、数据集中存储、权限集中管理。另外随着应急管理日益得到重视,医院安全防范综合管理平台系统还应具备应急管理的功能,这样才能基本满足医院安全管理需求。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基于数字化的优势,医院安防综合管理平台无需各个子系统在产品上都完成硬件升级,只需要做到系统间能通过网络方式进行互联互通,就能够实现平台系统化管理。在这种平台化的架构下,视频监控系统一般承担主导功能。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在医院安全防范综合管理平台系统中除了传统的安防应用外,一些新的应用需求也在逐渐凸显,医院安防综合管理平台与医院综合业务管理正逐步走向融合,从目前情况来看,根据医院的需求,把医院公开的业务数据与安防系统平台集成,再通过对不同部门不同权限的划分把数据对应起来,让每个部门看到自己需要看到的东西。例如信息部门可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医院的设备与机房。

  未来医院安防在实现与医院综合业务管理融合中,需要相应的平台能够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具有较好的开放性;二是有相应的标准规范和设备的可靠性,具备扩容及升级能力,能在后续扩建升级时避免重复建设;三是具备先进的系统架构,避免平台扩容时出现性能及管理瓶颈,充分发挥网络系统的优势。

看过《安防在“平安医院”中的应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