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安防机器人的技术热点

2015-5-15 09:2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951| 评论: 0

  在一份行业专家的《安防机器人发展》报告中提出了安防机器人的几大技术热点:导航定位、计算机视觉、目标跟踪、移动与运动控制、检查/巡检、算法、目标检测与识别、传感器、网络,人机交互,简要分析四例:

  1.导航定位

  导航定位目前并不陌生,gps、北斗、格洛纳斯、伽利略等我们日常生活也有接触,而机器人常用的定位方法有视觉导航定位、光反射导航定位、GPS全球定位、超声波导航定位。简单的可以了解为图像、光、声、电磁等原理进行导航定位。

  2.计算机视觉

  计算机视觉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的科学,更进一步的说,就是是指用摄影机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等机器视觉,并进一步做图形处理,使电脑处理成为更适合人眼观察或传送给仪器检测的图像。目前,计算机视觉应用的实例包括用于系统:

  (1)控制过程,比如,一个工业机器人

  (2)导航,例如,通过自主汽车或移动机器人

  (3)检测的事件,如,对视频监控和人数统计;

  (4)组织信息,例如,对于图像和图像序列的索引数据库;

  (5)造型对象或环境,如,医学图像分析系统或地形模型;

  (6)相互作用,例如,当输入到一个装置,用于计算机人的交互;

  (7)自动检测,例如,在制造业的应用程序。

  3.目标跟踪

  目标跟踪技术是机器人视觉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分支,它融合了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多学科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利用视频分析方法对视频输入图像序列进行连续分析,来实现运动目标的自动检测、定位和跟踪,为高层视频对目标的行为理解和决策提供底层对象和分析依据。

  4.传感器

  机器人是由计算机控制的复杂机器,它具有类似人的肢体及感官功能;动作程序灵活;有一定程度的智能;在工作时可以不依赖人的操纵。机器人传感器在机器人的控制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因为有了传感器,机器人才具备了类似人类的知觉功能和反应能力。

  近年来多发的自然灾害如地震、火灾、洪水,人为的恐怖祸害如恐怖活动、武力冲突,以及由炭疽热、SARS、禽流感等生化病毒和有毒物质、辐射性物质等带来的恐怖,威胁着人们的安全。如果仅靠人工救援,不仅容易延误最佳救援时间,而且会产生许多无谓的人员牺牲,将机器人技术、营救行动技术、灾难学等多学科知识有机融合,研制与开发用于搜寻和营救的灾难救援机器人已经成了全世界学者研究的重点。

  这些多功能智能安防机器人,融合了灾后除障、火灾救援、矿井救援、气体泄漏预警及堵漏、灾区消毒及物质输送等诸多功能,能够在多种环境中进行工作,相信在日后的灾难救援工作中必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看过《安防机器人的技术热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