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东成西就的工控人生

2015-6-10 15: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13| 评论: 0|原作者: keeneyoung|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在我们高考那一年,高考还是“七七事变”,那时候高考也还是文理科五必考。现在想想考场也有如股市一般风云莫测,尤其对我们那种比较落后的省份来说,就如同股市中的“散户”,看着好多好多的好大学,在别的省份都是成百上千的招生,但是对我们却只是十几个甚至几个的招生。那时候的我也是年少轻狂,仗着自己有两把刷子,错误估计形势,报考了前一年分数相当低的浙江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结果当年浙江合并,“行情猛涨”以几分之差失之交臂。结果同校比我差几十分的同学都顺利上了南开、复旦等大学,而我却糊里糊涂的被调剂到了武汉的一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后来到了学校才知道原来这也是一所刚合并的大学,要不然刚开始报到的时候,坐车问路都没有人知道。虽说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但是大学四年里所学的除了一门电路控制课程与工控相关外,其它专业课都是围绕电机进行,反正从交流电机到直流电机从定子、到转子的计算与设计,这些知识不进电机厂搞电机设计都没有什么用。

结果毕业后,虽说电气行业很广泛,但是刚出来真的是一问三不知,好歹顶着个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进了一家搞电气安装的公司做技术员。那时候也已经有了“认命”的想法,虽然在工地上是很艰苦的(这个故事在“[我的第一份工作]+安装电工”,有提过就不多说了),但是凭着自己的坚持,在电气施工行业逐渐有了点“名气”,但是那种环境确实是太辛苦了,加上结婚有了小孩子的缘故,工作五年后我换工作到了现在这个公司。

说是公司,但其实就是一个厂,乱七八糟的设备很多,但都没有什么上得了档次的,都是些单机设备。把我招进来是因为公司新引进了一条也是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其实那时候我心里是打鼓的,虽说有5年的工作经验,但是没有接触过自动化,对plc的了解只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做过一个毕业设计,用过一个简单的S7-200PLC。至于水平怎么样,大家心里都应该十分清楚,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水平嘛,至少有七分以上是抄的。但是当时也毅然而然的接下了这份工作,好在那时候网络已经十分发达,很多资料都可以在网上查找到。接下来的那段时间真的好拼,比高考那段时间还有下功夫,查资料、利用公司现有PLC进行调试,学习。

两年后,公司当年看我笑话和准备看我笑话的“老同志”,都不再“谦虚”的向我“请教”各种问题了。

现在,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5年,也已经坐到了设备管理人员的位置,不再需要自动什么事情都到现场去动手了。回想这段成长经历,真是志在通信,误入电气,成在工控。工控技术路可能不会是我人生规划最后路,但毕竟是在这条路上成熟起来的,也将是我今后强劲动力。

看过《东成西就的工控人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