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高考改变命运

2015-6-30 16:2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38| 评论: 0|原作者: zhangxianqi|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我是第一届实行3+X考试的,而我选读的X是化学,3是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喜欢数理化的,所以这三门学科是学得不错的,语文、英语也还不错,应该算是平衡发展的了,所以高考我是蛮有信心的。不过,其实我物理比化学学得更好,为什么会选了化这呢?其中原因还真有点复杂。
一直以来,我的物理比化学要好一点,所以我是想读物理的,刚好在高三分科时,学校就设立了一个班,是主读物理的,也开化学课,这样高考时可以参加物理和化学考试。而这个班是要级里前五十名的才能进,我们级一共有约五百人吧,能进这个班的都是挺优秀的。我的成绩大约是级里前三十名左右吧,也能进这个班,我还很高兴呢,这个班的各位老师在多数学生眼里,都是级里最好的。
可是,开学不久后,这个班的班主任(教物理的)居然有一天找我谈话。他跟我说,以我的成绩最多只能考进第二批,他劝我离开这个班去其他班。当这个老师说出这样的话时,我感到很愕然,居然会有这样的老师!也感到很悲愤!即使我是一个差生,他也不用这样啊!况且我又不是差生,至少从小学到高三,我一直是班上和年级的优秀生.如果我真是一名差生,我想他不知要说出什么话来了。即使是差生也不用这么样伤人吧?之后,我一直无语,任由那个老师在那里说,我坐了一会就走了,我不想再跟他说话了,这样的老师!这个原本我还尊敬的老师!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因为怕我不能上第一批影响他的声誉吗?其他的学生就一定能上吗?其实最后高考成绩出来后,也证明他班上其他的同学也不是个个能上第一批,上第一批的也是少部分人,在第三批的人也有不少,而我的总分却超过第一批几十分,跟他班上第二、三名的也差不多。不知道他知道结果后有没有后悔把我劝走?
和那老师谈完话后回到宿舍,我就想我不能在这个班呆下去了,这样的老师讲课,可能以后我听课都听不进去了,于是我决定了转班。可是上什么班好呢?之前我进那个班是因为我喜欢物理,其实读物理的话以后可以报什么志愿我还不大清楚,我选读物理完全是因为兴趣使然,而读化学我知道可以做医生,所以我决定改读化学。
于是,第二天我就去找领导,跟他说我想转班,他说他没意见,只要化学班的老师同意愿意就行了。化学班有两个班,其中有一个班的化学老师是化学科主任,我想应该教学水平会很好,我就去找他,跟他说我想转进他的班。这个老师倒是很好说话,而且我的成绩也不错,他同意了,当天我就进了他的化学班里学习,这就定了我选读化学了。
呵呵,好像扯得有些远了呢,下面还是说说高考情况吧。
我只需要四科,中英数和化学。语文和数学,还顺利吧,感觉良好。我的英语发挥没平时好,考听力时感觉有几道题听得不是很清楚,我知道想很高分是不太可能了,不过也不会太差的,不管考得怎么样都要振作精神,所以我倒是没思虑太多。不过考完试出来,走到宿舍楼时,突然听到考试楼那边有人在哭,哭得挺伤心的。在我后面有人说,那个女孩考英语时突然晕了,校医过去看过后才醒来,之后继续考试,现在考完了,估计是没考好吧就哭了。呕,原来是这样,真可怜啊。我也暗暗庆幸自己总算挺过来了,还算挺顺利的。
至于化学,平时这门学科我是学得不错的,几次模似考试都考得很好,有次还是满分的,所心我是信心十足的。化学被安排在下午考,不过这天中午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睡不着,睡到闹钟醒了只得起床了,感觉头有点痛,可是时间到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阵了,希望一切顺利了。试卷发下来一看,试题不算难,就算精神不太好,小心一点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心里也安定一些。可是刚做了十几道题,后面就响起吱吱的声音,我扭头一看,原来是后面的那位监考老师在捏着手中的矿泉水瓶。不管那么多继续做题,可是不一会吱吱声又再响起,我坐在最后那个位子上,听得最清楚了,吵得人好烦,想跟她说时她又停下来了,继续做题时却又响起来,吵得我很烦躁,不过那时我还是强忍着继续做题。那时感觉做这份题实在是太辛苦了,比平时做那些难题辛苦多了。现在想想,当时真是太傻了,为什么就不鼓起勇气跟老师说请她不要再捏那个瓶了。
考完后我就知道化学肯定考得不好,所以在等待成绩的过程中我很焦急,万一考不好怎么办?父母这么辛苦供我读书,如果连个本科都考不上那怎么对得起他们?好多个夜晚我都失眠了,我又想快点知道成绩却又怕知道成绩,怕万一考不好。那段时间我吃不好睡不好,更瘦了,原本平时有九十来斤的我,那时只有八十五、八十六斤,我身高161却只有八十几斤看起来真的很瘦。
害怕归害怕,可终归是要知道的,公布成绩的那天终于来了。果然,语文、数学、英语考得还不错,每科都在600分以上,综合总分671分,超出第一批重点线几十分。可是化学只有580多分,上了第二批分数,差几分没上第一批。唉,总算能上第二批,综合总分算是挺高的,至少能有个本科读,不至于太失望。
知道成绩后我轻松多了,这时才真正有心情去玩。有天省招生办打电话到我家,问我愿不愿意去同济大学,读自动化专业。而不是读临床医学。
命运真是喜欢捉弄人,也没办法了。
其实读高中时,我们同学对大学和大学的专业都不是很了解的,报考时有点乱,而老师也没有给我们详细介绍过。如果能多了解一下,可能对于报考和录取会好一点,不会出现懵懵懂懂上大学,选专业。
希望现在的老师能给学生详细介绍大学和大学专业,让参加高考的学生多了解了解。也希望现在不会再有老师,像我前述那个物理老师和那个监考化学的老师那样的了,老师们多些关爱学生,学生才能满怀信心和满怀希望地学习和参加高考。

看过《高考改变命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