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WINXP停止升级服务了,我们工控人怎么办?

2014-4-10 09: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26| 评论: 0|原作者: 万泉河

 2014年4月8日,IT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微软对寿命13年之久的WINDOWS XP停止服务了。
就是说,从此以后众多的WINXP用户只能在没有安全补丁保护的状态下裸奔了!
那么,作为工控行业内的我们,面对工控行业已有的千千万万台运行在WINXP系统上的工控电脑,该怎么办?
升级到最新的WIN7或者WIN8?
单纯从工控厂商的软件来说就不可能。当初的STEP7 WINCC都是在 WINXP环境下开发的,我们当初安装的时候可吃尽了苦头,操作系统的补丁版本低一点或者高一点点,都不支持。更何况整个换操作系统了呢!所以,绝不可 行。
断网?
嗯,好主意。而且对于很多现场正在运行监控的工控机来说,确实也从来没有上过网。所以仅仅需要此一招,就足够御敌了。
但对于我们工程师手里用的维护为目的的电脑来说,完全与网络隔离就有点不大实际了。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网络工作生活,任何资料以及技术问 题,都已经习惯了随时从网络上搜索获得。我们已经做不到像2000年之前那样手捧纸质的技术资料硬啃了。
虚拟机?
嗯,正是我要建议的方法。就是电脑的主系统使用流行的WIN7或者WIN8,然后安装VMWARE虚拟机软件,在其内部安装WINXP的 操作系统,并在WINXP系统上安装需要的工控软件。而且由于每一个虚拟机就是一套硬盘上的文件,所以只要电脑的硬盘足够大,就可以在电 脑上同时安装多个虚拟机,用于不同厂商、不同版本的工控软件。比如我就同时有AB,SCHNEIDER,CAD,EPLAN等多个专用的 虚拟机,而西门子软件来说,也有从WINCC6.0, WINCC6.2到WINCC7.2各种版本的虚拟机,用于不同的应用场合。当然,很多虚拟机用的很少,就只备份在移动硬盘上了,需要的时候才拷出来使用。
其实在这次XP停服之前好几年前,我们好多人已经在大量使用虚拟机了。使用虚拟机的好处是,一旦系统出问题,甚至崩溃,那么就可以随时从 移动硬盘备份中拷回来。系统随时可以恢复工作。
现在,WINXP停服了,虚拟机内的XP系统或许会变得更容易被攻击,对我们来说可能会是恢复的更频繁些了。这不要命,但要命的是,如果 一旦崩溃之前,我们的设计工作没有及时备份,还呆在虚拟系统的硬盘里,那么损失就有可能发生了。

针对WINXP停服和系统崩溃设计工作丢失这两种情况,我现在采取了新的解决方法:
1,在单独的文件夹中,创建单独的虚拟磁盘VMDK文件,尺寸1.9G。
2, 在虚拟机系统中加挂这个VMDK文件,并创建分区、格式化,然后系统中多一个1.9G的D盘。
3,关闭虚拟机内操作系统(win7/winxp)的系统还原功能。
4,关闭回收站
5,关闭D盘的回收站功能,或者把回收站设置到非常小。
6,虚拟机系统停止状态,修改其C盘的hard disk 的属性为Independent\Nonpersistent。意思就是一旦关机,C盘的所有更改将丢失。C盘事实上变为一个只读盘!

7,从此以后,我们的设计工作全部放在D盘,因为这个盘的属性为Persistent,所以不会因为关 机而丢失记忆。而如果需要,其它的虚拟机系统也可以加挂这个D盘,作为存储空间使用。
8,申请百度云盘,并在电脑上安装云管家软件。然后,针对存放D盘VMDK文件的文件夹,选择"自动备份到百度云"。


这样,你每天的工作内容会在虚拟机关机后自动上传到百度云盘上。所以即便你哪天忘记了备份项目设计资料,即便电脑主机损坏(呸呸!乌鸦 嘴),也可以在云端找到最新的备份。
由于百度云支持的最大备份文件为2G,所以我在前面设置了硬盘规模为1.9G,确保不被百度云拒绝。
PS:由于虚拟机运行期间,VMDK文件被占用,所以百度云并不对其进行同步。另外由于百度云还没有足够智能,对于VMDK文件的细小的 修改,它还做不到比较后只传差异部分,所以每次上传同步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因为它要把整个2G的文件都传输上去。因而如果宽带流量有上限 时,也要谨慎使用此功能。

看过《WINXP停止升级服务了,我们工控人怎么办?》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