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无安全不工控+细谈自动化安全设计

2015-8-31 14:5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53| 评论: 0|原作者: kosovo|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进了工控这一行,相信大家都对“安全”这个词颇有感触,从参加工作起领导、师傅们就不厌其烦的强调安全,安全!渐渐地我们也学会了绷紧了安全这根弦儿。从怎么样设计制造出的产品才安全,到怎么做才算达到安全,再到怎么样做才能更安全,我们吸取曾经的教训,改进过设计理念、研究过安全标准,学着计算验证过系统安全系数,试车跑出过系统极限数据,渐渐地我们也积累起了一些经验,并且努力的尝试将这些经验融合进我们的设计过程,让安全真正的从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
说起自动化安全设计相信很多同行朋友首先都会想到是要选用F型的CPU、F型的CU单元、安全继电器、安全开关组件等等。没有错!这是必须的,但安全设计仅仅是做到安全型选件这个层面仅仅算是及格,除此之外呢?下面我们通过几张照片,来聊一聊细节的安全设计。


说句实在话,上面这张照片的信息量还是比较大的,这种设计之初即考量了接地,接线,设备保养,维护人员方面的安全需求,这套系统现工作于台湾,项目立项讨论阶段客户即要求全套设备达到EN954标准条目3规定。为此我们专门研究了这个标准条目3的详细规定,除了选用了各种安全选件,还针对不同电压等级将导线按照国际主流区分色进行了区分;接地线由原来的并联接地端子排直接换成了接地铜排,这样看似费工费料,实则大大的方便了现场接配线,而且二次接线比较美观更方便了客户今后检修;接线端子方面特意选择了端子异形支架,使接线人员视线与端子排接线面垂直,避免了尤提乐端子因为下端不便观察造成的接线错位造成的短路和信号错误等问题;柜内出线孔内线缆分类从不同的穿线孔穿过,并用密封胶密封,充分保证了控制与驱动柜整体的IP等级和散热通风量要求,由于设备作业环境有大量氧化铁粉尘且温度较高(45-50摄氏度),IP等级和散热能力如不达标将来会对电气设备运行带来较大隐患。


上面这张照片是我们驱动柜仪表的接线照片,不知各位同行在选用元器件时是否仔细阅读相关附件手册,其实我们身边的很多常见品牌电气元件都具有相关的安全保护配件或者可选件,如图所示这款仪表后壳就是,既做到了防护又不失美观,各位觉得呢?


之前只做国内设备,从没有对安全防护做过今天这样细致的规划,什么地方绝对不能碰,什么地方要方便接线和拆卸,什么地方既要做到足够的防护又要方便维护人员检修和更换备品备件,这些都是我们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到的。这张照片反映出的状态是我们从客户那里学到的,一位客户的电气负责人曾经对我说过,你们能不能对裸露的接线部分做些防护,这些裸露部分不是高电压就是大电流,一旦有误碰误触的情况发生,后果十分严重。经过多次试制改进,逐步完善,现在我对它的防护能力很放心。


现在不仅对国外客户的相关安全要求能够满足,并且对国内设备我们也做到了具备基本的安全防护和必要提示。


上面这张照片是我们过渡时期拍摄的,再之前的设备中母线排和短的连接铜排都是裸露的,后来我们发现实在危险,于是我们为不同规格的铜排分别套上了绝缘热缩套管,再之后我们对接线部分和功率连接部件都进行了隔离防护,防止误触发生造成的危险。
各位同行,我们所设计出的产品不但要满足用户对生产所提出的需要,更要切切实实把设备做扎实,安全,是我们设计一切产品的前提,只有先保证了人的安全,才能谈及对用户负责。

看过《无安全不工控+细谈自动化安全设计》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