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控有风险,下手需谨慎!

2016-4-29 09:4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58| 评论: 0|原作者: AutoStart|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那是2004年的一个冬天我从别的项目赶到了秦皇岛一个马口铁生产线的污水处理项目。鞍马还未安顿妥当就被逼上工程现场,接着就是业主各路人马上来轮番逼问进度,我的天系统里有哪些配置我都不大清楚,此种滋味兄弟们应该有的也有感受吧!相当不好受啊。设备已经大部分在手动运行,在这种形势下照我一贯的套路要把220V回路彻底断电专门对24v的直流回路打点是行不通了抱着侥幸的心里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虽然时隔多年但发生的悲剧依然历历在目!
   话说我按照图纸对各个回路的远控、运行、过载发出信号并在变量表里监控。开始还算顺利但进行到%70发一个热继过载信号时听到一个从CPU柜里发出小擦炮的声音,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自言道不知道什么东西挂掉了。急忙窜到那柜门前,完了完了,CPU灯一个都不亮,而且从它里面还冒出淡淡的一缕青烟,本系统最昂贵的315-2DP挂掉了,顿时胸中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气血也往上涌,如果当时量下血压估计血压表都得爆。脑袋里也开始胡思乱想,抛开经济损失那时的CPU的供货周期也不会这么快,耽误工期那帮人还不得把我生吞活剥了。既然悲剧已发生不管怎么样先揪出肇事元凶到时向公司也好汇报。顺着那过载信号一捋故障点出来了是那么的扎眼,热过载常开点通过中继隔离后一路进plc的24V输入模块,另一路是220V回路接过载指示灯。那24V公共线和N公共线接反了,我了个去!直流回路串入220V了,难怪CPU挂掉了。后悔药是没得吃了,虽然打点前我也自认仔细的盘查了线路但就楞没看出来,既然问题已经知道总得汇报,我跑不了干系家里制作的兄弟多少也要帮我扛点压力。汇报后公司反馈这批盘柜家里的师傅加班加点赶出来的公司也不忍责怪究责对我也未过份责怪只是再发新模块要段时间,让我给业主做好解释工作。反正正常的工作一时半会是开展下去了,素有开膛手之称的我把模块摘下机架把它来了个五马分尸,在直流电源侧很明显的一个贴片半拉给炸飞了,残留的半拉上隐隐约约的可以辨出4A的白色字迹,心想莫非这是保险丝。反正这不能无偿保修了,我立马到附近的机电市场买了烙铁和辅材给它外置了个2A的玻璃管保险丝。阿弥陀佛上帝保佑恢复好上电一切如新,那心情像大圣脱困五指山别提都开心和轻松了。这经历真是绝地逢生,化险为夷,西门子太给力了,结局不错是皆大欢喜!
   但幸运之神不会总是垂青某个人,又有一次一个某品牌的流量计莫名其妙烧保险丝,刚好手头没备件我就大着胆用最细的铜须替代,一上电哗整个电源板烧的乌漆嘛黑都冒浓烟了,把我着实吓了一跳。幸好这流量计的质量差的我们公司从上到下都知道,不然还不好向公司解释了。本想来个化险为夷的没想成雪上加霜了,真是工控有风浪,下手需谨慎!

看过《工控有风险,下手需谨慎!》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