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械毕业生的工控路

2016-6-27 17: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690| 评论: 0|原作者: 鲁小花|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毕业:

作为一个学渣机械毕业生对自己求职之路很没信心,借着叔叔的介绍,我进入了毕业后的第一家公司,做了电气。可能大家会奇怪机械毕业做电气,是的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自己也奇怪,当初和HR要求想干电气是何等的勇气。

实习:

车间三个月的实习期是漫长而煎熬的。

1.       排版,累是肯定的,好在年轻力壮,但是排的确实略丑。最大的问题还是不认识元器件,电气图的符号和元器件对不上。和我一起有个跳槽过来的试用工,跟着他确实少走很多弯路,对我帮助不少。

2.       接线,算是实习的第二阶段,大学没有电工学基础很吃力,脑子里对电路的了解还停留在高中时期最简单的交直流电路图。没有常开常闭概念、没有plc认识、没有配线概念。第一个柜子(50点左右)接了两个礼拜,中途无数次犯困、无数次拆了重来、无数次被批评。

3.       厂内调试,标志着我对电气有了一大步的跨进。简单的逻辑梯形图可以看懂个大概,因为设备成熟,需要修改的程序很少。从心理上,给我刺激触动还是很大,至少付出没有白费,每天的书没有白看。

转正:

进入技术部,感觉完全不一样的环境,在车间看到图纸上有设计者的签名,说起来不明觉厉,想想要成为他们的一员是说不出的紧张和激动。但是,我又问自己,来这里之前你合格了吗?做好足够的准备了吗?当然了,必须要提一句,进入这里我有了我人生中第一位师父,也就是我的主管。他是老一辈电气工程师的代表,扎实的电工学基础、丰富的工程有经验。可能说不上“名师出高徒”,但不得不说有一位好师父,徒弟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1.       电气原理图,师父对我的栽培是循序渐进的,从简单的纯电路,到PLC控制电路。一点点的尽量让我上手去画,CAD还算比较熟悉,加上公司对旧工程存档这一块做的相对比较完善,这让我参考学习起来很方便。

2.       hmi、PLC程序,真正第一次做程序,我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电气,电气和机械最大的区别也正是我喜欢电气的原因。机械相对死板,所有公差尺寸都需要查表按照套路来。但是电气不一样,虽然也很严谨,但是更多的不同人员有不同的编程思想,看着在满足工艺要求的情况下,设备跟着我的想法来运作。说不出的激动,比如西门子从LOGO到200/smart再到300,我看到自己在进步,也坚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变。

3.       通讯、上位机运用,老实说没有一些计算机语言基础确实很吃亏,梯形图似乎总是停留在继电器原理,对于逻辑关系,梯形图是一个不二的选择,但是对于运算、程序控制等等确实欠缺不少。从知道通讯开始我觉得自己太肤浅,以前以为逻辑控制就是自动化,由PPI网络读写、modbus开始我发现上下位机之间、下位机之间等等,通讯让控制更便捷更专业。学到老真的需要活到老。

4.       现场调试,一个人置身现场才知道在设计阶段的狭隘,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发现那些欠考虑,不管是安装走线,还是自动化控制问题。所以我始终和师父争取”自己的设计,自己去现场调试”。个人认为对于我这样从零开始的新人进步最大,也最快。

独立设计完整工程:

因为单位原因,公司偏大的工程也就是500点左右的,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于我个人来说,完成以后的激动是溢于言表的。遇到问题到解决问题,不论大小,都是财富。师父绝不是那种遮遮掩掩之类,一句话概括,只要我问,他就教。当然了,同事们的帮助也不可或缺,感谢那样一个团体,感谢让我加入其中。我开始越干越起劲,甚至开始疯狂。有设计做设计,没设计就仓库借点PLC啥的慢慢试。想到什么试点什么,比如试指令程序、试PLC之间通讯、多HMI和PLC还有上位机等等,不知道是因为兴趣还是挑战就是根本停不下来。

总结:

现在已经辞职,至于辞职原因和前东家我不想描述。没有这个公司也就没有现在的我,更多的还是感谢。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人离开了但是情还在。我会继续学习,继续努力。从事了电气,我不后悔,而且想一直做下去。我相信大家也一样。感谢西门子自动化交流部落、感谢论坛里的大神、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最后祝大家都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合家欢乐。

文笔不好,不喜勿喷。算个随笔,想到什么写什么。

看过《机械毕业生的工控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6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