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的工控之路—心路历程

2017-1-1 20:5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558| 评论: 0|来自: 西门子工业技术论坛

2008年从学校电气专业专科毕业,凑巧赶上金融危机,加上自己心高气傲,在学校招聘会上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拿到毕业证,大家一起吃个散伙饭,灰溜溜的回到了老家,被家人数落。国庆节后在熟人的介绍下,去了当地一所中专职业技校当老师。试用期800元,管吃住,周末回家。主要是在实验室教学生做电机继电器控制的一些实验。第一次上讲台,那个囧态…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好笑。在校期间,一半理论课,一半就在学校的校办工厂实习,搞电机拖动电路实验,开车床,磨床,钳工,焊接等实习。所以在技校实验室上手很快,就是业余时间无聊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干啥,其次工资也低,临时工。这份工作一直持续到2009年放寒假,我鼓起了勇气向校长递交了辞职报告。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回家后还被父母骂,以后不管我了…那个年心情都很沉重。
2010年春节刚过,在同学的邀请下,我去了成都。开始找工作,投递的都是电气设计岗位,结果很多都说我毕业快两年了,没有设计的工作经验,不合适。那段时间自己郁闷的,感觉自己一无事处,高不成,低不就,夹在中间很难受。后来在现场招聘会上投递了一家私人企业电气设计岗位,结果人家说不合适,说还有个电气装配的岗位,觉得我合适,让我试试。第2天去面试,试用期1500,管住,单休,无社保。无奈之下,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就去了。
第一份工作从电气装配做起,每天的工作就是根据电气原理图打孔、装线槽、布置元器件、剥线、压线鼻子、搪锡、做一次线,二次线。出厂前通电调试。白天正常工作,晚上下班后泡杯茶,在台灯的陪伴下,开始看书学习,遇到不懂的就记下来,问车间主任和同事,百度。直到半年后,总工出差回来了,我被总工调到设计科,并且收我为徒弟,开始从事电气设计及现场调试,这一刻我才真正的进入了工控行业,从事冶金行业热处理线、冶金钢铁厂循环水系统、楼盘市政供水排水系统、地铁高铁消防、污水处理泵类系统自控的设计以及现场调试。先后学习调试STEP7,WinCC ,Wincc flexible,S7-200,SMART,MM440,6SE70,S120,G120,博途以及ABB、施耐德系列plc、一些国产的触摸屏、组态软件。
2012年一过就跟着师傅去了邯郸钢厂,调试四套锯床冲洗系统。清一色的西门子,S120变频器、CPU315-2DP、ET200从站、走DP通讯。我在一旁看着,师傅自己调试了一套后就离开了。走之前交代了很多注意事项,有问题电话联系。接下来,就是我自己单独开始调试S120了,全英文,那个头大…遇到了很多问题,在师傅的受教下一一都解决了。搞自控的,不经过现场的折腾洗礼,永远不会成长。后来就自己单独出去调试。现场调试几乎是工作的全部,土建没有完工,机械还在安装,在钢筋水泥的园林里,只能创造“男男搭配,干活不累”的神话。面对的永远是是懂行的甲方还是2B的甲方,给力的安装队还是坑爹的安装队,出门在外,势单力孤,无论从精神还是从技术上,帮助你的,只有另外一个男同事。
2012年行程:邯郸-石家庄-淮安-兰州-广州-深圳-包头
  2013年父亲患肝癌,公司老板、师傅、同事都给我捐款了。虽然没有挽留住父亲的生命,但是缓解了家庭的压力,让我也感受到了公司对我的帮助。
2013年行程:乌兹别克斯坦-天津-葫芦岛海洋平台-无锡-湖州-柳州-北京-唐山-广州-惠州
2014年行程:惠州-宁夏-长沙-湘潭-衡阳-新余-大冶
2015年行程:福州-重庆-太原-长治-侯马-芒市-南宁
2015年10月底,母亲患食管癌。我放下了一切,我只有这个母亲了,停薪留职,和老婆一起轮流全心全意照顾她,祈福。公司再次给我捐款,实实在在的让我感受到公司对我的照顾,我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去面对这一切。母亲经过手术、化疗,最终还是转移了,我伤心欲绝。2016年11月5号母亲病逝了。我刚三十,经历了丧父丧母的打击,在母亲的葬礼上,我哭的死去活来的。我是看透了,癌症这东西,最终都是人财两空。我还是赞成国外的那种安乐死。半个月后,回到公司,老板给我结清了工资,部门也解散了,冶金行业不景气。我离开了原公司,很感谢老板、师傅、感谢那个平台,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位同事。12月1号,应聘到一家央企建筑公司,来到项目所在地—美丽的厦门,主要负责电子洁净厂房电气自控的设计、施工管理、调试。
经历那么多,站在今天的高度好像自己成长了很多,至少是心智上的成熟。不管怎么样,生活还是继续,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所追求和看中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并不是某些事情是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唯一要做的,想必我们每个人可能要做的事很多,走的路更远更长。这些年走过路过很多地方,看着别人的生活人情事态,领悟了很多。彼此忙碌着,彼此关心着,家人朋友……这也许就是真正的生活。.......希望或着憧憬,或许还期待着些什么……放假了会会朋友,看看亲人,他们都还健健康康,乐乐呵呵,生活还是美好的。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有些事可能过早的发生在自己身了,经过了,自己成长了。也是值得自己庆幸的……
 夜深人静时,在忙碌闲暇之时,静静躺在床上。自己还得好好努力奋斗,想大些社会家庭赋予了自己的责任,想小些,为了自己“不争馒头,争口气”。自己在忙碌着,但仍然是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于生活怎么样,生活对于你怎么样……明天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今天还有值得做而没做完的事。努力~加油!

看过《我的工控之路—心路历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