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小米模式可以移植到工控行业么?

2014-6-19 14:0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281| 评论: 0|原作者: eView白菜帮

我们是做苦逼工控的,我们知道小米的模式,要想一模一样拿到工控行业来,那是行不通的,但是,也不要对小米这种模式视而不见,现在在外面一说到小米时,听到的回答是,我们是做工业品的和消费品不一样;去问做消费品的人,他说:但是,我们是做汽车的和家电不一样;你再去找一个做家电的问,他说但是,我们是做微波炉、电冰箱的和手机不一样,所有人都在解释“但是”,忽视了一点:都是产品,都是拿给客户用的,互联网改变的是客户的行为,改变了客户思考的方式,客户既包括了手机的客户,也包括了自动化的客户。客户变了,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的产品也一定要有些变化。所以,工控行业既不可能是互联网风暴的安全港,也不可能是小米模式的复制品。
工控行业套用小米模式是有问题的。
第一:毛利趋零,利润递延,是不是要把变频器免费卖给客户,那么客户再买你的plc的时候,你就可以多赚钱了,好像不是。如果变频器卖便宜了,PLC卖贵了,他就不买了,去买别家的,如何递延?不是说不可以,我没想到好的办法。还有人说调动情感,冷冰冰的工控产品如何调动情感。互联网少就是多,小就是大,要做核心单品模式,工控行业如何做核心单品模式?在工控行业,要想做大,就必须要做多,工控行业的大公司,全都是产品很多,参观欧姆龙上海工厂,那里做25000个型号的产品。步科为什么不仅要做人机界面,还要做伺服,变频等,因为当年全国人机界面的量只有十几个亿,步科却已经做到一个亿了,天花板就在头顶上,所以只有做多,才会做大,但是,有没有可能建立核心单品模式呢?我现在还没想到。
产品标准化,体验多样化,如何解决?
乔布斯的伟大就在于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人类需求的未来发展方向,人类需要多样化的体验,如果要把一个产品做到成本非常低,又必须要标准化的产品,这两点之间如何协调,乔布斯做到了,做一款iPhone,通过APP和更多的公司合作,来达到多样化,让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当年福特解决了标准化,但是在多样化方面输给了通用。诺基亚也了解客户需要多样化的体验,所以做了好多型号的产品,但是,丢掉了产品的标准化。互联网给了我们很好的武器,就是你既能解决标准化的问题,又能解决体验多样化的问题。
小米工控的商业模式在哪里?不知道。但我可以大胆预测一件事,工控社群会兴起。

看过《小米模式可以移植到工控行业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