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免费商业模式在当前工控行业环境下可行

2014-8-15 11: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058| 评论: 0|原作者: 董维康|来自: 自动化社区

       笔者结合个人的一些经验和观察感觉免费的商业模式在当前的工控行业环境下可行性不是很高。不能形成免费商业模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工业控制属于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行业,工控行业的软件产品多是提供给多行业业务有了解的人群使用,因此,工控软件的用户群是一个小众人群,用户群数量小,不像QQ、微博这类软件,属于大众的普遍需求,用户群数量非常大。免费的商业模式在小众人群实施时,很遭遇人均成本高,购买的绝对转化数量少等问题。


2)目前对工控软件有需求的用户主要是企业用户,对企业用户来说,最看重的并不是免费,而是软件能给企业带来的实际价值以及保证软件良好长期运行的维护服务。因此,现在的企业(无论是国企,外企,私企)在使用软件时,更多是关注软件是否能满足自己的功能需求,软件的服务是否到位,,软件在行业内的品牌价值等。当然,现在也有的企业在使用开源软件(免费软件不一定是开源软件),但能很好使用开源软件的企业一定具有很强的软件研发能力,这样的企业毕竟是少数。
      我在前文和本文的观点都是在当前的工控行业环境下不能形成免费的商业模式,并不是说在未来的工控行业环境下不能形成免费的商业模式,也不是说在当前的工控行业环境下不能使用免费的手段。
      先说说在当前的工控行业环境下使用免费软件做营销手段给公司带来的一些好处。
      当把免费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来使用时,主要是想借助免费这个词去刺激用户的神经,吸引用户的眼球来关注自己公司,主要目的如下:
1)提高公司及相关产品的知名度
2)告诉用户自己公司是做什么的,能给用户解决那些问题
      以上两点我想是大多数人提供免费软件能想到的目的。不过在我看来,给用户提供免费软件这个行为本身还隐藏了很多其他东西。而这些东西会决定你提供免费软件这个行为的结局会是成功还是失败,或是徒劳无功。
      在给用户提供免费软件的时候,我们不能是一厢情愿的,不能认为自个花了很大成本开发的软件免费给用户使用就是让用户占便宜了,用户应该感激咱们,记住咱们。
      实际上,采用免费软件作为一种推广营销手段时,必须要认真考虑以下几点:
1)既然将免费作为一种推广营销的手段,那么这已经属于市场范畴,本身是需要投入研发成本和包装成本的。只不过免费软件是来自于公司的某个软件产品的分化,但它绝不是将现有的一套软件免费给用户使用那么简单。
2)必须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推出的免费软件是否能解决用户的问题,能给用户带来价值。
3)推出的免费软件是否让用户使用起来学习成本极低,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好用。让用户时常在工作中想到使用你的免费软件来解决问题,并对你的免费软件赞不绝口。
4)市场上是否还有类似的其他公司的免费软件,如果其他免费软件已经存在且用户评价还不错,那么这时候推出效果就差得很多了。
5)到底想通过免费软件给用户传递什么?
      如果以上几点考虑清楚了,我想你的免费软件的策略就可以实施了。
      最后在说一说未来的工控行业环境下是否能形成免费的商业模式。
      谈论这个话题,我实际没什么把握,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话题,我也只能说说个人的一些感觉。
      从目前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并向其他行业的逐步渗透,加上物联网的兴起,个人觉得工控技术、工控软件在逐渐的走出传统的应用领域,在一些新兴的行业以及用户群庞大的民用领域发展。因此,未来的工控行业(这里我将工控技术应用的领域都叫工控行业了)应该是完全具备产生免费商业模式的环境的。

看过《免费商业模式在当前工控行业环境下可行》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