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往后倒的瞬间,追悔莫及……

2019-7-21 21:5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55|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近日,见到一名老电工师傅准备使用一架铝合金梯子维护厂区路灯时前,竟十分认真的检查,梯子底部防滑垫、踏板、上端挂钩等面面俱到;检查完了,开始干活,竟要求安排一个专人全程扶持梯子,结果本来可以各自分开工作,却硬是“一人干,一人看(扶)”,于是一个小小的路灯维护工作,竟耽误了不少时间,感觉很是浪费“人力资源”……
     我就纳闷了:“一堆废铜烂铁”,看看就行了,搞电的人还这么认真、细心,难道是闲着没事干?还是在作秀不成?一架梯子,简单的一点活计,分组干活的话,三下五除二不就干完了,还搞得这么复杂,难道这也需要监护作业?难道这点工作还会有什么危险不成?
     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老师傅似乎看出了我的“不屑”,静静的点了一支烟,吐出一圈圈云烟,徐徐的道出一桩尘封的往事……
     几年前,老电工师傅和同事去开展厂区的路灯维护工作。为了“提高效率”,他和同伴决定分头行动,“一个人抬一架铝合金梯子单干”,快刀斩乱麻般迅速行动起来……
     一切看似风平浪静,一切又看似异常的顺利!
     但悲剧就在众目睽睽下发生了:同伴刚更换完路灯,准备下梯子时,当下至约2米高度时,梯子忽然滑落,人随梯子后仰坠地,安全帽飞出,后脑壳碰地、出血……
     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转眼间就发生了!
     “结果怎么样呢?”我紧张的问。
     老师傅说,“能怎样?太可惜了,这么简单的作业,竟要了他的命,活生生的一个人最终未能抢救过。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把悲伤留给了家人,把愧疚留给了我们……”
     更让老师傅无限自责和一生痛苦的还不止这些——
     事后的调查显示,“铝合金梯子防滑垫丢失”、“作业人员上下梯子无人扶持”、“梯子下端未用绳索固定牢固”“、安全帽未系牢靠”、……
     这些违章的事实,哪条不是违反《安规》的行为?哪条不是导致同伴意外身亡的祸因?更痛苦的是,“亡者”还得背上了“安全意识淡薄,冒险作业,违章蛮干”的骂名。


     而这一切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如果对照安规,认真检查和使用防护用品,同伴间相互监督、提醒到位,“安全帽正确佩戴,发生意外时头部能得到有效保护”,或许事故不会发生;
     如果严格执行安规要求,“在线路作业中使用梯子时,应采取防护措施并设专人扶持”,铝合金梯子防滑垫丢失的隐患能及早发现并整改,或许作业人员不会受到伤害;
     如果严格执行安规要求,“工作前应把梯子安置稳固,不可使其动摇或倾斜过度。在水泥或光滑坚硬的地面上使用梯子时,其下端应安置橡胶套或橡胶布,同时应用绳索将梯子下端与固定物缚住”,或许悲剧不会发生;
     如果严格落实反事故措施要求,“登高作业应使用两端装有防滑套的合格的梯子,梯阶的距离不应大于40cm,并在距梯顶Im处设限高标志。使用单梯工作时,梯子与地面的斜角度为600左右,梯子有人扶持,以防失稳坠落”,或许这样的事故可以避免!
     可惜没有如果,只有后果!一次看似简单的电工登高作业,竟导致了这样的惨剧,让人心情格外沉重!
     有过这个经历后,老师傅从此有了“心病”甚至职业病:就梯子而言,电工工具、梯子、安全工器具一定亲自检查、认真记录,哪怕一点“瑕疵”都不放过,甚至同伴、徒弟们都必须这样做,才同意干活。我问他为什么?老师傅郁郁的说:“想到过去的一幕幕,我心如刀割。同伴往后倒的瞬间如魔咒般烙印在他脑海中,每每想起,我除了后悔还是后悔,至今追悔莫及!都是我们不懂安规和规程,都是我们无知无畏,都是我们的错误,要是那天天是我上去,挂在墙上,到另外世界的就是我了”……
     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最后,老师傅一语道破了真谛:不管你是学电的还是学机的,千万不能有重视技术规程而轻视安全规程的思想和行为。对于安规,不管是电气部分,还是热力机械部分,或是线路部分,侧重于保住性命;而技术规程规程,侧重于技术技能,固然重要,但或许只是保住饭碗,更能胜任岗位工作而已。但是,我们往往对保“饭碗”的规程似乎青睐有佳,而对保命的安规却敷衍了事,是不是本末倒置了?是不是特别的讽刺?
     曾听很多电工说过:《安规》只需记住电气规矩就行了,热力、线路、试验啥的,不用太认真?真的吗,电工作业难道单单是触电伤害一种类型吗?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窒息伤害,哪种不是致命的伤害,哪种风险不须认真提防,不学安规,无知无畏,难道自己的生命让别人为你负责不成?
     往事不堪回首,
     来者犹可追!
     我暗暗告诫自己,今后定潜心研究规程,定敬畏规程,定遵守规矩,定严格落实规程要求!
     最后问问每位电工人员,你的梯子用对了吗?

看过《电工:往后倒的瞬间,追悔莫及……》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