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是谁将电工作业人员送上了黄泉路!

2019-4-2 22:1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72|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配电柜后面冒烟并伴有“滋滋”声响,作业人员“突然”触电;
      本来封闭的6kV已送电的干式变压器后盖板,竟然“意外”开启,悲剧在眨眼间发生;
      本来是一次例行的工作,为什么就发生“意外”?
      本来是一起简单的电气作业,为什么就“突然”触电?


      在春检来临,检修技改任务异常繁重之际,回顾一起真实的事故,让人警醒:
      2014年3月4日,某建设有限公司分包单位作业人员在某电站工作现场整理电缆作业时,擅自开启6kV已送电的干式变压器后盖板,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90万元。
      现场的情景至今让人心悸:配电柜后面“冒烟”并伴有“滋滋”声响,切断电源后组织救援,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不经问,“封闭的6kV已送电的干式变压器后盖板”为什么就打开了?究竟谁将这位作业人员送上了黄泉路?
      分析该起事故原因,在整理电缆过程中,在配电柜带电、隔离警示的情况下,“作业人员未经允许、监督、断电的情况下,为了工作便利(3条电缆被配电盘柜内的一根控制线挡住,不便于将电缆整理和放置到桥架内),擅自用螺丝刀拆除盘柜后方挡板进入盘柜内(进入柜内欲将控制线一端拆掉,身体右侧接触到柜内的变压器接线柱),接触到柜内6kV变压器接线柱导致触电死亡。”而事故的定性,剑指作业人员对危险场所和违规违章作业行为漠视,“安全意识淡薄,严重违规违章作业”。
      可以说,又是一起“严重违规违章作业”引发的悲剧,而这样的血的教训,却屡屡发生,令人心痛:
      2018年10月4日,某电厂机组检修中,检修作业人员违章作业,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未经许可擅自安排拆开10kV联络开关柜后盖板,导致柜内带电部位裸露,并且直接使用普通万用表(量程1000V)对10kV联络开关柜内裸露带电的出线侧电缆进行测量,造成短路产生电弧,引起3名作业人员身体被电弧灼伤。
       2018年1月9日,某变电站作业人员违反安规(在未办理工作票,未执行作业现场停电、验电、接地等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未履行工作许可、监护制度等组织措施的情况下)、凭经验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擅自增加工作内容进行配电变压器加装绝缘护套作业,发生人身触电事件。
      2017年4月19日,某电力公司110kV变电站例行检修工作结束后,变电站值班员在恢复送电倒闸操作过程中,值班员超出岗位职责,违章进行故障处理(本地信号传输系统异常,刀闸位置信号显示有误),蛮力操纵刀闸,强力扭开柜门,违规进入高压开关柜(探头、探身进柜内),遭受6kV高压电击,造成1人触电死亡。
      2016年8月10日,某风电场做10kV变电站进行预防性试验,承包商作业人员超出工作职责范围对开关柜及静触头进行清扫工作,接触到带电的开关下侧静触头,导致触电死亡。
      2015年,某水电站开展检修工作,检修作业人员在开展机组出口开关时发生触电,造成1人死亡。
      针对类似事故,重点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尤其是结合工作实际和类似事故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吸取事故教训,加深员工对危险场所和违规违章作业行为的重视,提高和增强员工安全意识,自觉规范安全行为,防止冒险作业;
      尤其要加强基层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使职工牢记十条“保命”常识,即严格执行作业现场的“十个规定动作”:凭票工作;凭票操作;戴安全帽;穿工作服;系安全带;停电;验电;接地;挂牌装遮拦;现场交底。
      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及早发现和整治现场安全隐患,及时制止和纠正违规违章作业行为。

看过《是谁将电工作业人员送上了黄泉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