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由入门新手成长为高手之必备技能 如何做好经验总结

2019-5-29 21:0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646| 评论: 0

      无论是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亦或拜师学艺踏入工作一线,技术从业人员一旦入了门那以后的晋级之路恐怕只能依靠自身的努力了,对此我们电工从业者也是概莫能外!当一名初入电工工作或刚入门不久的菜鸟新手,要想早日跻身技术高手的行列,除了自学不辍外还需善于回顾总结所经历过的经验教训。那么作为一名电工新手又该如何将经验总结做好,成为自身技术水平提升的增速剂那?大家不妨看看下面的内容。
      既然是针对经历过的事故案例所做的记录,那么首先要对发生故障的设备或线路的有关事项详加记录——设备型号;故障现象,对于单位的同行来讲最好能将故障设备的地点等信息记录在案。这样一来可以方便日后同一设备或同类设备再次出现损坏时,可以直接调用相关处置维修经验。对于这一点部分电工新手往往不加注意,正如我们电工学习网论坛上一些请教问题的坛友连设备型号或者线路形式都未详细介绍一下,又岂有高手可以帮到你?
      其次是要将故障发生时的一些电气参数值、外部附属设备的表现等关联信息加以记录。例如当一台电动机发生烧毁故障够,那么当时的电压值、转子部分是否转动灵活、外部拖动的负载有无堵转现象等最好能记录下来。如果线路当中有使用的电动机保护器,那么其为何没有在故障发生时动作,是保护器功能失灵还是有关参数设置不当所致,则是需要记录者格外注意和详加记录的。
      再者就是要对自己或同行处理故障时的一些方法、手法着重加以整理记录,因为这些内容才是做为一名电工新手最应该需要掌握和吸收学习的!举例来讲,当一套电气控制装置发生问题后先要从何处下手检测,检测过程中又该如何选择测试工具既测量档位,正常的参数值又该在何种范围内等等信息均需当事者予以整理记录。对于排除故障中,同行或者前辈们的有关指点和点拨则要予以高度重视,并详加记录(一定要记在脑子里),毕竟关键的经验之谈往往有可能就是那么几句话或者一个动作!
      最后需要加以记录的内容,则是针对所经历的故障该汲取何种经验教训该如何加以改进等反思类的内容。对于故障的一些见解那怕是错误的,也大可以记录下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你少走弯路,免得再犯同样的错误!


      做为一门十分侧重于技术知识掌握水平和经验积累的工种,电工因其自身的特殊性,必然要求我们大家不但要勤学更要经常“回头看”,正如古语云温故知新是焉!顺便要告知各位电工新手同行的是,越是技术水平厉害的高手,他们的经验总结越是详细,毕竟一些电工专业书籍就是这些高手们所做维修经验总结的集合!

看过《电工由入门新手成长为高手之必备技能 如何做好经验总结》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