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没有犯过这四个错误 你将在电工界“封神”

2019-6-3 21: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360|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电工做为一门集经验与技术必须有机结合的工种,对我们广大从业者的各方面要求都是非常高的!曾有同行戏称——如果一名电工从业者在工作当中能一直不犯错误,则他在业界可以“封神”!此虽为戏说,但也颇具一定道理。今日笔者特将从业多年来,亲见亲历之四大电工易犯错误呈现给大家(不瞒大家,本人也犯过其中一条错误),希望诸位当中能有没有犯错者。
      一、小型断路器(也称空气断路器、空气开关、空开等)不分种类乱用
      话说去年,笔者邻居家开了一处小型覆膜板材厂,可投产后其车间内动力系统中多个小型断路器却不定时动作跳闸,搞得邻居是十分上火!待笔者受邀前往一看,直接告诉他还是重新购买断路器更换再说吧!
      要说这是咋回事,归根到底还不是前面搞配电的同行将DZ系列小型断路器的种类选错所致!诸君且看:DZ系列小型断路器以脱扣动作特性划分,计有A、B、C、D四种类型。其中A型断路器为2倍额定电流值动作,实际工作中极少见到;B型为2——3倍额定电流值动作,工作中也很难接触到;C型断路器为5——10倍额定电流值动作,多用在民用建筑配电系统当中,最为常见(如果你对商家只是说要小型断路器的话,十有八九其会直接给你拿这种形式的断路器);D型断路器为10——20倍额定电流值动作,为动力配电系统专用。可前面那位同行不明就里直接拿民用C型断路器做动力控制开关使用,岂有不发生误动作之理!因此笔者才让邻居购买D型断路器加以更换。


      二、“万能”PVC电气胶带,有时也只能说“I can't”!
      我们电工工作时,如果不随身携带PVC电气胶带的话,恐怕连我们自己都觉得难为情,毕竟人家可是有“万能”的尊称!但一部分同行在实际工作中,就是那么天真地认为PVC胶带真是那么无所不能的——连户外露天、潮湿、有水浸可能等场所,进行电气绝缘包扎也一律使用它一包了之!孰不知,PVC电气胶带只是起到绝缘作用,并不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为此上面提及的这些情况下,可在PVC胶带外层再使用电气自粘带包裹做防水处理,以防不测。


      三、液态机油(润滑剂/油)和膏状润滑脂,用错场合也是不行滴!
      对于这两种同样起到润滑作用的材料,本人以大家都知道的电气设备——落地扇为对象,来说明一下。落地扇电机转子前后两端同外壳铜套(起类似轴承作用)间,所使用的是液态机油,一来因其粘稠度较低;二来液体机油易于在储油羊毛毡内存储,更因其流动性可以很好地实时对转轴和铜套起润滑作用。如果换成落地扇后方“摇头”齿轮机构所用润滑脂的话,恐怕其高粘稠度、易板结、流动及渗入性较差等特性就能使电机发生故障!
      由上可见,对于润滑材料的选择一定要切合实际,如果在轴承内我们注入的不是润滑脂而是润滑油,那也是笑话了!当然选用何种类型的润滑脂、润滑油/剂,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大家工作中切不可乱用/混用!
      四、LED照明灯有你想不到的危害
      随着高耗能、低转换效率的白炽灯退出市场,以及荧光灯因体积大安装不便而受限,目前以高亮度、低功耗著称的LED灯具正大量充斥照明市场。但LED照明灯绝非至善至美之物,最新检测报告指出LED照明灯所发出的“蓝光”对人眼(尤其是婴幼儿)是具有永久性损伤的!为此选择卧室照明灯、台灯等局部性照明灯具时,还是选用显色性好、色温柔和的荧光灯为好。毕竟笔者在使用LED台灯后,近视眼镜的度数可是增加了不少呀,没想本人千防万防结果却在此处出了错!

看过《没有犯过这四个错误 你将在电工界“封神”》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