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要了电工作业人员的命,究竟怎么了?

2019-3-16 21: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20|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工作已暂告一个段落,本以为可以松口气,谁知悲剧就在松懈间发生了……
     只是一个简单的“收取临时电源线”的动作,谁知作业人员突然触电倒地……
     这样的触电悲剧怎么就发生了?
 
     2018年一起真实发生的触电案例至今让人心疼:某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一名作业人员在“收取临时电源线路”时触电身亡,现场也是异常的惨烈:“其左手中指可见皮肤2*2cm的皮肤灼伤伤口。”
     检修维护工作中经常说“工完料尽场地清”,意思就是干完工作要及时清理现场,保持清洁文明的生产现场。谁会想到,在这个“收工”的最后环节,竟然也会发生触电事故,怎么就发生了?
     原来,死者“工作中使用的临时线路为车间简易拖线板电源线,无接地线,离插座2.5米处的中间部位有一破损后的接头,其中一根导线接头上的两根铜丝已经戳破两层绝缘胶布并裸露在胶布外面,且连接临时电源线路的插座无漏电保护装置,插座无接地保护线路”;而作业人员“未能确认电源切断(或是先拔取插头的情况下就直接收取破损的临时电源线),致使触电倒地”。
     有人说“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安全防范一刻不能松懈”。diangon.com!就这起悲剧来看,作业人员真是可怜,或许他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风险,或许他只是想早早下班而已。可惜的是,不畏惧也好不知道也罢,只能以生命的代价再次证明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只能以血淋淋的事实再次警示着后来的我们。更可怜的是,死者还得背负“安全意识淡薄”、“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的骂名,让我们心情更加沉重。
     其实,很多人都有误区,认为安全教育培训,尤其是用电安全知识培训,是企业的事情、是电工的事情,和其它工种好像没有关系。其实不是的,只要工种,就会涉及到安全用电,那起码的安全用电常识、安全用电隐患检查,大家都应该要学习和了解?就本次事故而言,作业人员就一名普通的“打磨工”,对“破损的临时电源线”竟视而不见,对“裸露的带电接头”竟然会直接触碰,对移动用电设备、收取带电线路需断电等安全用电常识都不知道,真的令人费解。
     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我们现场的很多问题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技术难题,而是显而易见的“明患”。很多触电事故的“罪魁祸首”往往就是未配置漏电保护器、未有效接地、绝缘受损等显而易见的问题,只是我们只是说说,没有彻底整改而已;就本次事故而言,或许临时电源线“破损后的接头”、“导线接头上的两根铜丝裸露”早已存在,只是大家视而不见、习以为常罢了。所以,作为安全监督人员也好,作为作业人员也不罢,千万别对身边的“明患”放之任之,或许我们都负责一点,可以挽救一条生命,可以避免一次事故,善心善举,何乐而不为呢?

看过《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要了电工作业人员的命,究竟怎么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