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种“不要命的动作” 电工切莫效仿!

2019-4-4 20: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345|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目前,正值春检、预试高峰期,也是触电事故发生的“敏感期”。加班、赶工期成为新常态,“不安全不作业”似乎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进度、效益优先、高强度工作本不可厚非,“毕竟企业要生存,安全、质量、进度须协调推进(而不是过多的追求片面的某个指标)”。但是,往往有那么一些人,用他们的“不要命动作”,在触电的血泪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屡屡冲击我们的神经:
      2018年1月,某变电站作业人员违反安规(在未办理工作票,未执行作业现场停电、验电、接地等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未履行工作许可、监护制度等组织措施的情况下)、凭经验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擅自增加工作内容进行配电变压器加装绝缘护套作业,发生人身触电事件。
      2017年4月,某电力公司110kV变电站例行检修工作结束后,变电站值班员在恢复送电倒闸操作过程中,值班员超出岗位职责,违章进行故障处理(本地信号传输系统异常,刀闸位置信号显示有误),蛮力操纵刀闸,强力扭开柜门,违规进入高压开关柜(探头、探身进柜内),遭受6kV高压电击,造成1人触电死亡。


      2016年3月,某风电场进行预防性试验,工作监护人员超出工作职责范围对开关柜静触头进行清扫工作(开关柜未采取上锁、悬挂标示牌、装设遮拦等有效的安全隔离措施),误碰带电的开关下侧静触头,导致1人触电死亡。
      2015年3月,河北某供电公司开展10kV开关和CT例行试验工作,作业人员擅自打开开关后柜上柜门母线桥小室盖板,误碰带电设备触电死亡。
      2013年3月,福建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未确认无电且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擅自进入打开状态的10千伏进线开关柜核查二次接线(现场图实不符,调度误下达停送电操作指令,致使开关柜带电),与带电设备安全距离不足,线路PT高压侧对其头部及双手放电,造成1人触电死亡。
      类似的“血案”,举不胜举,或许大家早已司空见惯,或许大家早已走马观花的学过很多遍了,但是有多少人又真的学懂了?学通了?学透了?又有几人在实际工作吸取到了事故教训?翻阅这些“触电的血泪史”,我们惊讶的发现每一页上赫然的写着“安全意识淡薄,违章违规突出”12个刺眼的大字;透过这些触电案例集,我们心疼的发现很多悲剧的导火索往往是“小毛病恶化为大顽疾”,往往是人员不负责任造成的。就像一份权威分析报告报道的:“这些频发的触电事故,大多数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反映出有些单位生产一线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不扎实、安全培训不足……”那么,再说直接点,就是我们的安全工作不实。笔者的切身体会就是,近年来,培训之多、文件之多,痕迹之多,让人无奈却无能无力,但是实效呢?似乎更多人对“痕迹管理的过程美”乐此不彼,而对实际效果却置之不理。当“形式主义”之风弥漫电力一线,问题就愈发严重了;当入厂安全教育成为形式、当“两票三制”失去监督落实,当“安规”被束之高阁,惨剧酿成似乎已成定局。大乱之时,大难降至,不可不引以为戒。这种偏离实质的安全教育、这种面上的“两票三制”,务必纠正。
      这种类似的“不要命的动作”,电工同仁们切莫效仿!这些真实的事故,或许他们到生命的尽头也不知为何触电;或许他是被迫触电,或许他是真不知道……,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不遵守规程的理由。这些血淋漓的事实,都是电工同仁用生命代价书写的血泪,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改正,这些让人心惊的警示,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管控,不为别的,就为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
       有人说,粗心大意的做一堆“花哨”的工作,不如踏实、用心、认真的做好一件事。这就是说,各个岗位的人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或许很多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各位电工同仁觉得呢?

看过《这种“不要命的动作” 电工切莫效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