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作为电工,端子接线紧固到位了吗?

2019-6-5 21: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613| 评论: 1|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只要有作业
     就会有风险
     只要是企业
     就会出问题
     而出了问题
     我们总是下意识认为是多么复杂的安全技术问题
     但是真正反思才发现
     原来很多问题的根源竟然这么简单!
     而今天的话题
     只想问问各位电工朋友
     “您的端子”紧固到位了吗?
      近来,诸多“异常事件”屡犯不止:首先,某水电站220kV断路器储能电机碳刷接触不良,引起主变高压侧断路器C相储能电机电源故障;其次,某水电站10kV断路器储能机构储能接点至监控接线松动,引起机出口011断路器报储能异常故障;接着,某水电站220kV线路线路断路器BC相远方合闸回路端子接线未能紧固到位(在合上断路器过程中,断路器BC相收不到合闸命令),引起断路器本体三相不一致保护动作跳闸……
     这样看来,电力世界真不太平,类似事件频频发生,让电工“应接不暇”,而透过现象看,事件发生有其必然性,不能被表象迷惑。看似复杂的安全技术问题,其实根源却很简单。就类似事件统计分析,发现问题的矛头直指“端子松动”(而更多的同行更习惯说“端子接线接触不良”)。可以说,二次端子密布,出现“端子接线接触不良”概率很高。于是,问题就来了:如何破解如此事件频发而又特别主要的“端子问题”呢?
     作为电工二次人员,心里都清楚“二次端子大意不得”。历年的检修、日常的维护作业,二次工作中有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二次端子紧固”。或许有人问,线缆端子不是早接好了吗,为什么还要翻来覆去的“折腾”?这就是外行的话,所谓“内行看门道”:投入较大的人力,甚至花不少钱请专业人士去紧固端子,看似“吃饱了撑着”“没事找事做”,其实是“积极主动找事做”,其实是提前预防、化解无形的二次回路(松动引起的保护误动、拒动)风险。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二次端子太多,加之存在振动、设备改造后接线异动、技术监督做过二次措施、人员误碰误动等原因,使得本来紧固的端子可能慢慢的就“松了”(接触不良),普通端子也罢 ,但是如果刚好分闸、合闸、告警、出口动作等等重要的端子“松动”,则是致命的。有时事件就是特别的巧合,当出了问题,“铺天盖地”的大排查,伤精费神的大检讨,心急火燎的大反省,猛然发现:看似“惊天动地的大事件”,罪魁祸首竟然是某个屏柜的端子松了……


     是不是很奇怪,普通的端子往往不会接触不良,重要的端子却似乎更容易“松动”,这就是疏忽的代价,这就是不尊重专业技术的后果,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
     不禁问:紧个端子就这么难吗?只要人员懂行,责任心强点,紧个端子其实很简单,不就是“一螺丝刀”的事嘛。但是,二次作业为什么设置了这么多准入条件,就是因为二次工作的复杂性和专业性。(https://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一是作业过于敏感,无形风险太多,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误碰误动涉网设备,引起违反调度纪律、设备误动作等不安全事件;二是专业面太广,专业性太强,保护、通信、自动化、控制系统,都需要有所了解,否则风险很难得到全过程的识别和管控。就紧固端子作业而言,最难的是得分清哪些端子“高度敏感”须紧固到位,哪些端子需配合技术监督、反措,通过试验、传动、甚至加电流来验证,所以不只是“一螺丝刀”的事。
     破解类似难题,还是须在“尊重专业技术、落实设备主人制、压实岗位责任制”上下功夫,巡视检查要实、维护设备要实、隐患整改要实,各位同仁觉得呢?

看过《作为电工,端子接线紧固到位了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sjg9876 2019-7-5 11:38
我倒碰到过设备是10千伏的二次正负的直流,端子松了经常报警,某某开关跳闸,实际没有跳闸。后来端子紧了紧就不会误报警了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