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千万别摊上“这种故障”!

2019-7-4 21: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278| 评论: 0

     转子磁极匝间有异物存在
     长期高温运行
     转子环氧树脂绝缘体损伤、烧穿
     发电机转子绝缘电阻为零
     电工摊上“这种故障”,可谓心情沉重而复杂!
     近期,一起“电气设备绝缘异常事件”让电工同仁伤透脑筋:某电厂对发电机转子进行常规检查,测试时发现发电机转子绝缘电阻为0 MΩ,不满足规程要求(不小于0.5MΩ)。
     通过转子滑环及引线清扫、机坑加热器加热、除湿机除湿等工作,但转子绝缘依然没有变化,那问题出在哪?既然问题不在转子回路表面,那么,是不是内部存在“隐蔽性缺陷”?
     维护人员将检修扩大,拆除磁极引线极间连线头,对发电机转子单磁极进行试验、测试,通过数据对比分析,确定了故障点:其中一个磁极与撑块间“环氧树脂板(绝缘垫)有烧伤碳化痕迹(长期高温灼伤痕迹),适应毡有烧穿小洞”。进一步检查发现转子磁极匝间有异物存在。至此真相大白:原来,“转子撑块与转子磁极间的缝隙间有金属物掉入,造成匝间短路,短路故障点在大电流的作用下长时间运行后,金属物高温熔化,造成转子环氧树脂绝缘体损伤、烧穿(长期高温烧伤)、转子接地,引起发电机转子绝缘下降,进一步恶化,最终转子绝缘电阻为零”。


     可以说,“转子磁极匝间有异物存在”或许只是个小问题,但是最终却造成了“转子吊出,扩大性检修”的大事件。本来只须检查、小修维护就可以完成的缺陷,却演变成大排查、大抢修才能消除的隐患,真的让人难过。其中的加班、抢修中的心酸和无奈、过程中的煎熬和烦闷,或许只有有过亲身经历的同仁们才能体会。
     这样的故障,如果能早发现早排除,对电工来说,只不过是“小菜一碟”,但是一旦扩大了,却是无尽的折腾、焦虑,实在不值得。这也给我们一些启示:电气设备大修完成后,一定要对定子、转子回装前的全面检查,不留下一个死角,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工具、异物等掉入或误入的“死区”更应百般细心排查、清理;同时,在日常运行和检查维护中,应加强对发电机转子的监视、检查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和消除潜在的隐患,防止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看过《电工千万别摊上“这种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