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突发故障!遇上这种“电气难题”,电工也是伤神了?

2019-9-29 21:2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911| 评论: 0|来自: 原创

     定子接地跳闸、断路器跳闸、事故停机、出口断路器烧损严重、断路器GCB (发电机出口断路器)爆炸、C 相解体……
     当这些“敏感”的字眼映入眼帘的时候,作为电工同仁,是否有种不祥的感觉:难道又出事了?
     答案是肯定的,并且出了大问题。
     近日,某水电站出了“电气难题”让人伤神:
     现场监控系统报文:“发电机保护定子接地跳闸、定子基波零序电压保护动作跳闸、主变低压侧零序电压保护跳闸、发电机保护动作停机、发电机保护动作停机、调速器紧急停机电磁阀动作(启动事故停机)、3号机电气过速>115%……”
     现场的场面不忍直视:
     现场检查发现发电机出口断路器GCB(发电机出口断路器) C 相解体,烧损严重,断口间绝缘子及支持绝缘子破碎,附件散落。C相隔离开关变形损坏,隔离开关操作杆断裂,C相冷却系统及电机损坏,冲击波还导致B相外壳变形,外壳已撕裂,观察窗破碎,A相及B相电容器瓷瓶出现裂纹,封闭母线部分绝缘子损坏,外壳局部变形。


     幸运的是,只是设备损坏,没有人员伤害!如果当时值班人员正在附件巡视、检查,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正常运行的断路器竟然突发故障!究竟发生了什么?
     专业技术人员对GCB(发电机出口断路器)解体现场进行了查看,查找到了事件的原因是:
     首先,动主触头连杆臂销轴设计时两侧间隙裕度不足,在连杆、衬套等部件磨损后易引起内部碰撞,导致销轴的锁定螺钉断裂,造成销轴脱落,最终导致断路器故障。
     其次,GCB灭弧室内部动主触头连杆臂销轴脱落导致动主触头(承担负荷电流)合闸不成功,diangon.com仅动弧触头(承担短时电弧电流)接触,回路电阻远大于正常合闸电阻,运行电流下 GCB 严重发热,动弧触头烧蚀、熔化。
     最后,由于分闸前 C 相 GCB 灭弧系统因弧触头熔化损坏,导致分闸时刻电弧无法熄灭,电弧蔓延至整个气室造成大面积烧蚀,使得气室内部温度和压力进一步升高。GCB 分闸操作到 C 相解体的 0.7s 内连续发生的十几次放电,最终引起 GCB 爆炸解体。
     这样的“电气难题”,又该如何防范?
     一是积极与厂家沟通,评估发电机断路器检修项目和周期,定期开展检修维护及消缺工作。
    二是对动主触头连杆臂销轴以及相关部件进行改进及完善,提供升级换代产品,适时进行替换,确保 GCB 机械性能满足技术规范要求。
    三是在全部 GCB 上安装过压力释放装置,杜绝因 GCB 过压力无法有效释放造成人身伤亡、设备损坏事故。
     四是加装 GCB 测温装置和六氟化硫气体压力在线监测装置,提前发现 GCB 内部异常并采取正确应对措施,避免缺陷发展为事故。

看过《突发故障!遇上这种“电气难题”,电工也是伤神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