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作为电工 这样的“毛病”或许你也有,千万不能大意!

2019-3-10 20: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84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本是正常发电的光伏电站,却因“施工过程不规范”、“检验验收不到位”,造成保护误动作,使得问题层层暴露,让人深受教育;
      本是一起普通的主变比率差动保护动作跳闸事件,但却与“接线错误”联系在一起,使得事件骤然升级,性质成了“人为责任”,变得愈发严重,让电工吃尽苦头;
      究竟发生了什么?
      近期,一起“典型”保护动作事件引起了我们的普遍关注:
      某新投光伏电站主变比率差动保护动作跳闸。
      而分析事件的原因,其实不复杂:对1号主变差动保护电流二次回路进行检查,发现低压侧断路器柜内差动保护电流端子三相尾短接错误,现场实际接线方式为:B、C相尾端短接后地, A相尾端与 N连接引至差动保护装置(正确线方式为:A、B、C三相尾端短接后接地,并与 N连接后引到主变差动保护装置)。


      检查二次电缆绝缘,发现1号主变低压侧差动保护用CT二次侧C相至主变保护屏端子排的二次电缆接地。故障时,主变C相差流随高压侧C相负荷电流的增大而增大,达到差动定值后动作出口跳闸。
      事件原因本来很清晰的,但是事件的性质却不似乎越来越模糊:
      有人说,如果施工方能按规范施工,在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认真核对图纸、认真施工,做到“图实相符”,那么断路器柜内差动保护电流端子三相尾短接错误的隐患或许能及时发现;如果作业人员能规范施工,那么二次电缆绝缘破坏问题或许不会发生,事件或许能避免:有人又说,如果验收方的专业技术人员认真验收,或许过程中能发现二次接线不正确的事实;还有人说,如果二次复核性试验单位能认真复核二次接线,能认真复核把关,尤其是能对电流、电压、保护回路及电流互感器极性进行全面复核,那么全站二次回路的接线问题或许能及时排查出来;如果能按照规范规程,对主变进行带负荷试验,对二次回路的电流、电压、频率、相位、CT 极性、差动电流、制动电流进行核查,那么设备的安全运行将不是难事。
      遗憾的是,所有的如果都只是个美好的假设,只有当问题摆在面前时,才发现有那么多问题存在,那么多关口没有把控。可以说,集体性的“失误”、“失职”,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隐患,本是轻松整改的问题,却变成了全厂停电整顿,实在委屈,最难过的是,在严重的后果,背锅的很可能是基层干活的人、受伤或许始终是基层的电力工作者。总结教训,作为电工,以上类似的“毛病”或许你也有,千万不能大意!那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期待您的留言和讨论。

看过《作为电工 这样的“毛病”或许你也有,千万不能大意!》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