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必然发生的电气故障——电工从业者切勿依据“想当然”来操作

2019-7-7 21: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63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做为电工从业者,广大电工同行一定会谨记——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以测量仪表显示之结果做为操作的依据,而不可过度依赖所谓想当然的经验,否则极易发生不必要的故障甚至事故!这不前两天,笔者所在单位内一位从业二十余年的维修电工前辈,就是由于对电气设备抱着这种“想当然”的观念进行操作,结果导致一台变频器发生严重损坏故障!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本单位内有一大片苗圃需要经常浇灌,可是距离水泵房较远,每次浇水过程中一旦出现水带漏水、改垄等情况需要停水作业时,都要工作人员来回往返折腾,
     十分不便。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单位领导听从有关意见,决定使用无线遥控装置来控制水泵的开停(水泵采用一台22KW变频器拖动,实现恒压供水方式)。
     当无线遥控发射、接收装置到货后,前面这位前辈便奉命进行接线既有关作业(此改造过程中需利用无线接收装置输出的无源常开触点,接至设置为外部端子控制运行方式的变频器相关辅助端子即可)。可是当该前辈进行完有关操作,按下无线遥控发射器的“开启”键后,只听变频器竟然“嘭”地一声发生了剧烈的爆炸,变频器内部的主控板(与外部端子线路一体的)已被烧的面目全非!


     面对闻讯而至的一众同行,负责操作的前辈一脸疑惑——我这可是按照以往所接的那个无线遥控装置(指去年其安装的电动门无线控制器)进行接线的,那个没问题,这个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故障?当大家将残存的无线接收装置拆开来一看,引发此次变频器烧毁的故障原因不言自明(参照简图):此次所购无线遥控接收装置共有4个接线端子,其中1、2为接收装置AC380V电源接线端子;3、4为输出常开触点端子。原本前辈“想当然”地认为3、4端子和上次一样为无源常开触点,可是遥控器生产厂家出于方便用户接线所需(指控制交流接触器线圈),将2、3端子通过PCB板底部铜箔相连——使得3、4端子成为了有源输出常开触点!这对以DC5V/DC3.3V为工作电压之主控板,其破坏不言自明!无奈前辈太过迷信自己判断,连说明书也没有阅读,更别提进行事前通电检测了,于是乎一起本可以避免发生的电气故障,就这么必然的发生了!

看过《必然发生的电气故障——电工从业者切勿依据“想当然”来操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