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高压电工又触电了?

2019-9-28 21: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742| 评论: 0|来自: 原创

     本来是正常的电容电气试验工作,为何在准备阶段就发生了意外?
     本来班前会中本来已强调“电容器必须逐台进行放电”,为何就开始作业,造成触电?
     本来作业人员已被“被剩余电荷电了一下”,为何依然如此大意,引起悲剧的酿成?
     又说“个人业务技能水平不高,习惯性违章,违章冒险作业”,为什么?
     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们又得到什么启示?
     又该如何预防?
      近日公布的调查一起“高压电工人身死亡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令人愤懑:
     2019年7月18日,内蒙古某供电局维修管理处在处理110千伏变电站电容器跳闸故障时,发生1起人身触电死亡事故。


     那么,为什么在大家眼皮底下发生了这种“人身死亡事故”?
     据悉,事故直接原因是:“工作班成员在已知单体电容器带电,且未完成电容器充分放电的情况下,登上电容器基础,左胸腹部触碰电容器熔丝,违章作业,造成触电。”
     而“电容器组单体电容器熔丝熔断,不平衡保护跳闸后,无法通过放电线圈放电,存在很高的剩佘电荷,残压较高”;“工作负责人郭某某,对单体电容器保险丝熔断没有完全放电,且存在较大风险的特殊作业点未严格履行安全监护制度,未及时发现并制止曹某某违章作业行为,”则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同时,事故还暴露出“工作班成员因故变更后,未办理工作人员变更手续;未认真执行作业指导书要求,未正确安排使用放电棒进行电容器放电工作”;“工作开始后,未请示工作负责人开展相关工作,在工作现场接打电话,工作纪律执行不严肃”……
     于是,事故定性为“违章作业”,即作业人员(死者)“业务技能水平不高,习惯性违章,违章冒险作业”。
     又是违章冒险作业作祟?又说《安规》执行不严肃?为什么会这样说?
    《安规》中指出,“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应有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围栏)等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安规》中还规定,“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由运行人员或有操作资格的人员执行。”
    “当验明设备确无电压后,应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并三相短路。电缆及电容器接地前应逐相充分放电,星形接线电容器的中性点应接地。”
    “未接地的大电客被试设备,应先行放电再做试验。高压直流试验间断或结束时,应将设备对地放电数次并短路接地。”
     一一对照,作业现场一次突破《安规》规定,“底线”一次次被突破,“红线”一次次被践踏,悲剧的发生似乎已成必然。
     更应引起警觉的是,作业人员(死者)刚刚开始工作时,“用手触碰了B相02号单体电容器已熔断的熔丝,被剩余电荷电了一下”,已发生了未遂事件,为何仍然我行我素,依然如此大意,是不是有麻痹大意的嫌疑?
     对电容器检修试验工作,应充分认识存在的危险点和安全风险,应采取充分放电(正确使用放电棒进行电容器放电工作)、有效接地、有效旁站监督的情况下,才能开展工作;工作中遵守工作纪律,精神集中,状态良好,认真的做好每次工作。
     对于每位作业人员,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个人业务技能水平,自身安全都不重视,谁会重视?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谁会在意?就像有人说的“ 基层供电单位安全责任严重缺失,必须加强学习,一个人的生命因为你的不负责任而死亡,一个家庭瞬间破裂,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
     各位同仁觉得呢?
     愿悲剧不再上演。

看过《高压电工又触电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