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作为电工,您会这项必修技能吗?

2019-9-15 20:0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124| 评论: 0|来自: 原创

     众所周知,触电是指人体及带电体后,电流对人体带来的伤害。而相关研究表明,人体触电后会出现肌肉收缩,神经麻痹,呼吸中断、心跳停止等征象,表面上呈现昏迷不醒状态,此时并不是死亡,而是“假死”,如果立即急救,绝大多数的触电者是可以救活的。关键在于能否迅速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并及时、正确地施行救护。
     于是,有人不禁问到:高低压触电急救的方法一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
     让人心痛的是 ,近年发生了多起悲剧,都是“电工冒险带电作业以及触电急救处置不当”引起的,因此触电急救成了每个作业者的“必修课”。
     那么,高低压触电急救的顺序是什么呢?
     不论是高压触电,还是低压触电,急救首先是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时间越长,对人体伤害就越重,
     低压电工培训取证有个实操项目,考的就是“触电急救”,标准答案给的“触电急救的正确顺序”是:关闭闸刀→→选择木棍→→挑开电线→→移动人员→→心肺复苏→→拨打120。


     很多学员还曾有疑惑:为什么这样的顺序呀?这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触电急救最关键的就是“准确”。发生触电事故时,第一任务是就是“使伤员脱离电源”: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当发生触电事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将电源开关拉开或拨出插销),当有电的电线触及人体引起触电时,不能采用其它方法脱离电源时,可用绝缘的物体(如干燥的木棒、竹竿、绝缘手套等)将电线移开,使人体脱离电源。《安规》中还指出,“救护人员”“必要时可用绝缘工具(如带绝缘柄的电工钳、木柄斧头等)切断电线,以切断电源。”“应防止人体脱离电源后,造成的二次伤害,如高处坠落、摔伤等。”
     而对于高压触电事故,第一应是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接着是带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靴,用适合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拉开电源开关或熔断器。《安规》中还指出,“抛掷裸金属线使线路短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动作,断开电源。抛掷金属线前,应注意先将金属线一端可靠接地,然后抛掷另一端;被抛掷的一端切不可触及触电者和其他人 。”(https://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另外,抛掷者抛出线后,要迅速离开接地的金属线8米以外或双脚并拢站立,防止跨步电压伤人。在抛掷短路线时,应注意防止电弧伤人或断线危及人员安全”。
     这里须再三强调的是,切记盲目施救,任何“手拉触电者的方式实施应急救援”都是徒劳,甚至还搭上救援者性命,类似的悲剧在近年愈演愈烈,特别要引起警觉,尤其是“非高压电工人员”(临时作业人员、外来人员、承包商人员等),更应做好安全交底和注意事项,触电急救应作为必修科目进行培训或考试。


      简单点说,触电急救第一任务就是“伤员脱离电源”(切断电源),低压可以理解为“非专业的自救”,而高压则认为是“专业的营救”。目前的救援都讲究“科学有效的见义勇为”,反对盲目的“英雄逞能”,以防止事故扩大。各位觉得呢?
      回过头来,我们发现,对于触电急救,似乎都是停留在“纸上谈兵”,各位同仁是否有实践经验或更好的建议,期待您的留言。

看过《作为电工,您会这项必修技能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