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作为电工,您的线芯包扎好了吗?

2019-8-16 21: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554|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本是例行的机构箱辅助开关更换工作,却在方案执行环节出现了“故事”,让电工备受煎熬;
     本是常规的变电站主变停电检修、保护传动和防拒动检查工作,却在更换隔离开关辅助开关工作时陷入了“陷阱”,导致事件扩大,“220kV以上设备误动”,使得检修人员被严肃追责;
     本是正常的采取二次措施,二次回路端子已包扎,哪想绝缘胶布却意外松脱,线芯金属接头裸露,进而“交直流搭接”,引起保护误动作,大家心情异常的复杂……
     主变停电检修、保护传动、电缆线芯间绝缘不良、线芯绝缘包扎不牢、“交直流搭接”、操作箱继电器误启动误励磁、开关误动作……


     这样的关键词,对于从事电气二次维护工作的同仁来说,是不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们又能从事件背后获得何种启示?
     近日,一起典型“电气二次检修质量不良”事件引起我们的关注:
     某变电站检修人员在开展刀闸机构箱辅助开关更换过程中,因作业空间受限、电缆芯线接头包扎不牢(绝缘胶布脱落),引起端子带有220V交流电源,造成交流电串入低压直流系统,导致主变保护屏开关操作箱三跳继电器励磁动作,跳开主变开关。
     理一理事件的脉络:变电站主变停电检修→→刀闸机构箱辅助开关更换(工作位置:狭小空间的断路器机构箱内)→→低压直流系统线芯金属接头裸露(绝缘胶布脱落)→→交流回路电缆绝缘异常→→端子带有220V交流电源(正确情况下不带电)→→交流电串入低压直流系统母线端(交直流误搭接)→→交流电源通过直流负端→→操作箱继电器励磁动作(交流电源串入直流负载后,在操作箱跳闸继电器形成回路)→→跳开开关。
     事件的矛头直指“人为因素引起的检修质量不良”事件?为什么会这样说?
     众所周知,在断路器机构箱如此狭小的空间内进行二次回路上的工作,错综复杂的二次接线、纵横交织的交、直流布线,“误碰误接线”、“交直流误搭接”风险极高,安全措施稍微有所疏忽,必定造成不良后果。就本事件而言,“辅助开关接线硬度高且较短、接头成圈状与导线垂直”,简单使用绝缘胶布对折包扎的工艺和方法,很容易造成绝缘胶布脱落、线芯金属接头裸露,进而引起事件扩大,所谓小失误扩大为大过错,小事件放大为大事故,不得不防。
     值得一提的是,事件还暴露出工作方案执行不认真、电缆线芯间绝缘不良、操作箱跳闸继电器启动功率不满足反措要求等问题,值得我们借鉴!
     这样看来,加强二次回路作业风险管控,规范二次线芯接线,规范包扎工艺,类似简单的工作,确不可大意,却有其重要的意义!
     这样看来,“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或许时时刻刻提醒电气二次工作者,需高度关注细节,方能保证每次作业的安全,防止“人为因素引起检修质量不良事件”!
     最后不禁再问问各位同仁:
     您的二次线芯包扎好了吗?
     您的交直流误搭接风险排除了吗?

看过《作为电工,您的线芯包扎好了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