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这样的“失误”,电工朋友是否遇到?又该如何预防?

2019-9-14 19:5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11| 评论: 0|来自: 原创

     近日参加高压电工培训取证,发现“电气倒闸操作安全技术”占据了大篇幅培训内容,“专业性强而趣味性不足”,让很多人绞尽脑汁、难以理解透彻。甚至总有人想不明白:电网倒闸操作规范须“六要”、“七禁”、“八步”!!!,有这个必要吗?倒闸操作为何设置如此繁琐的程序?甚至有人说,干活应该讲究兵贵神速,操作就应该速战速决,拖久了反而会出故障。
     真的是这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
     先回顾下近年发生的误操作“事故”,或许能改变大家的看法:
     先是听闻云南某供电局220kV变电站发生的一起220kV恶性误操作,云南某供电局220kV变电站曾发生一起220kV恶性误操作(现场工作时走错间隔,本应合220kV线路I母侧2731隔离开关,但实际误合220kV线路II母侧2732隔离开关),导致带地刀合隔离开关。


     接着,广西某变电站站发生一起恶性误操作事故见诸报端,广西某变电站220kV线路刀闸大修完成后的验收过程中,检修人员在运行人员尚未到现场的情况下,误入临近刀闸间隔,在刀闸现场机构箱处短接闭锁接点,使用就地操作的方式将刀闸误合于带电运行的220k母线,导致带电合隔离开关。
另外,还有更多误操作“事故”让人震惊:
     新疆某化肥厂电修车间值班电工,在执行动力泵电机送电操作时带负荷送电,造成一起电弧弧光灼伤事故。
     安徽某公司电气车间运行电工在操作6KV高压隔离刀过程中,带负荷拉闸,造成1名电工6KV高压电弧灼伤事故。
     如此多“事故”,给我们电工作业何种启示?
     诸多类似的“事故”,问题聚焦“误操作”。误操作轻则造成设备损坏,部分停电;重则造成人身伤亡,导致电网大面积停电。
     统计资料显示,常见误操作,如带负荷拉合刀闸,带接地线(接地刀)合闸、带电挂接地线(合接地刀)、误拉合开关、误入带电间隔及误调度、误碰、误整定等,大多数是因为未能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和技术措施(包括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造成的。而事故的背后,总有“违章违规”的影子:突出表现在无票操作、擅自解除闭锁装置、安全工器具存在隐患等,不得不深刻反思。
     所有的安规条款,都是血淋淋的事实凝聚的教训,都是后来者应吸取的经验。防范“误操作事故”,应重点做好以下措施:
     加强闭锁装置管理。机械闭锁、电气闭锁、电磁闭锁、微机闭锁等防止误操作的闭锁装置,都需加强运行管理和维护,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解除闭锁装置进行操作。闭锁装置用具、钥匙须妥善保管,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使用。
     做好安全工器具管理。绝缘杆、验电器、绝缘手套、绝缘靴、兆欧表等安全工器具,应妥善管理并定期进行绝缘试验、外送检验,使其处于完好状态。
杜绝无票操作。在变电站高压设备上的倒闸操作必须执行操作票制度(安规中明确的除外),diangon.com正确填写操作票,凭票操作。各级值班人员应严格贯彻执行操作票制度、操作命令复诵制度、操作监护制度和操作票管理制度等防止误操作的组织措施。
     做好培训和预想。定期开展《安规》、《两票》考试,使得人员熟悉安全规程和电气技术规程。运行电工须熟悉岗位责任区域的电气设备、线路的性能和操作技能,立足“本单位或同行历史上曾发生的事件”,做好事故预想,定期开展反事故演习,提高运行电工判断和处理事故的能力。

看过《这样的“失误”,电工朋友是否遇到?又该如何预防?》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