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作为电工:你们的电气设备健康吗?

2019-7-21 21: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93|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时间继电器接点密封环境被破坏,保护误启动出口
     三相不一致时间继电器损坏,线C 相瞬时故障5022 断路器重合不成功
     继电器动作后,出口继电器47TX 动作不可靠,保保护未启动没有出口
     光纤收发器损坏,机组保护动作跳闸
     电源板老化,机调速器系统异常
     跳闸线圈内部短路,开关拒动,引起主变保护动作
     ……
     ……
     ……
     这些重要的“小元器件”,为什么“突然”损坏了?
     这些关键的“核心部件”,我们又该如何呵护?
     电气二次元器件逼近“寿命期”,我们又该怎么办?
     6月里,电工二次类似的事件突发、频发,形势不容乐观:
     首先,一起“断路器本体三相不一致出口继电器损坏导致保护异常事件”拉开了序幕:某220kV变电站断路器机构箱内第Ⅱ组本体三相不一致时间继电器接点密封环境被破坏、接点间绝缘降低(处于闭合状态),造成Ⅱ组本体三相不一致出口继电器跳闸,本体三相不一致保护动作。


     其次,“开关本体非全相保护未动作出口”事件见诸报端:因500kV 线路5171、5172开关本体非全相回路出口继电器动作不可靠(经10 余年的运行),在线路第二次线路故障后(A 相线路故障),在时间继电器动作后,5171、5172 开关本体非全相保护未动作出口,开关未重合成功。
     紧接着“元器件老化”事件频发让电气维护人员大伤脑筋:某水电站机组励磁调节器光纤收发器老化,引起机组励磁过流保护动作跳闸;某水电站机组投运时间长,调速器系统综合电源板老化,引起运行中的机组调速器系统异常;
     最后,一起“越级扩大的保护事故”引起同行的高度警觉:某变电站110kV线路因外力破坏,线路故障,分相差动保护动作,110kV开关跳闸线圈内部绕组有层间短路现象(开关跳闸线圈超过12年),使线圈安匝数减少,分闸挚子不能正常动作,致使线圈长时间带电烧毁,造成开关拒动,引起3台主变保护动作,110kV母线失压。
     ……
     这些事故事件,是无数电工同仁疲于奔命、奔波忙碌的身影,却挡不住事件的突发?
     我们无数的牺牲,无数个不眠夜;却防不了,二次设备故障的频繁?
     不禁问:问题出在哪了?
     梳理下这些“典型事件”,是不是有种朦胧的错觉:这些隐患怎么和我们的这么像,是在说我们吗?而这些问题,怎么和我们的状况这么相似,是不是说我们的设备问题呢?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是不是有种“如临其境”的预感?
     作为电气二次设备管理或维护同仁,有这种感觉就对了,这就叫“专业认同感”,这就是“繁琐二次事件”折射出的“规律”!
     并且,通过梳理这些突发的事件,对这些频发的事件对比分析,我们惊讶的发现,无论后果多严重,根源却是一样的,概况起来为“二次设备超期服役,元件老化、性能下降”!!!
     说简单点就是设备太老旧了!
     这样看来,原来是我们忽视了设备的寿命期和健康了!
     真可谓“小小元器件,大大麻烦事”!
     如何破解这样的难题?
     作为电工,心中一定要畏惧:确保设备健康是我们的岗位职责,电气设备寿命期不可大意,否则扩大了将“引火烧身”,损坏了公家设备设施,还牵连自己;作为电工,脑中务必有一个账,就就是经常盘算盘算自己负责的设备中,哪些是关键核心设备,务必百般呵护:检查、定检、抽检、试验、更换“一个程序不能少,一个台账不能漏”;
     作为电工,确保电气设备健康,贵在熟悉设备的性能,加强设备的日常监测和状态评估。有条件时,一定要及早开展电气自动化控制类继电器、分合闸线圈、传感器plc模块模件等“核心”部件的剩余寿命分析,早改造、早更换,将隐患挺在事故前面,将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
     针对类似电气设备的精益化维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看过《作为电工:你们的电气设备健康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