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又说“电工严重违章!”这样的罪名该如何避免?电工工作失误事件的反思

2019-8-19 21:1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202|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都说风险无处不在,只有有工作,风险更是伴随左右。就在近日发生的一起电工工作失误事件,真是“匪夷所思”。本来是例行的自动化设备改造后的遥测信息验证下核对工作,哪想“万事开头难”,“开始了吗,已经结束了”……让陷入无休止的折腾中,最后事件定性为“违章违章”。一线工作本来就难,违章风险如阴魂不散,让我们费解、心惊、心疼。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能得到什么启示?
     近日,某变电站综自(涉网自动化设备)改造完成后,自动化调试人员在开展遥测信息核对工作时,继电保护测试仪端口瞬时误输出220伏交流电压(通过N600)误加量到主变保护电压回路上,引起继电保护误动作,导致主变跳间事件。
     就本次事件,两个“失误”让人费解:一是220伏的交流电压怎么会误输出?二是自动化遥测量核对工、加量工作,为何会稀里糊涂的误加到保护回路上?


     分析事件报告,为我们揭开了事件的真相:“继电保护测试仪存在的隐患”“继电保护测试仪不合格,在开机时,Un端口瞬时输出220伏交流电压”;“施工人员在公用测控屏遥测信息核对过程中,未将N600端子连片划开,工作回路与外回路未彻底断开,导致继电保护测试仪Un端口瞬时输出的220伏交流电压通过N600(未及时将在公用测控屏II上打开的电压回路接地点恢复)加在了主变电压回路上”。
     原来,事件的根本原因是“电压误加量”,其实就是由于测试仪器不合格和二次安全措施不完善造成的。如果工器具质量较好,这次事件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二次措施到位(即该划开的连片打开,工作回路与外回路未彻底隔离;打开的电压回路接地点及时恢复),这样的事件是不会发生的……
     不禁想起一起类似的一起自动化调试时的“误注入”事件:某基建调试单位作业人员在某新增的线路间隔开展交流采样表检验时,未向电网调度申请数据封锁,自行开展遥测量的加量测试试验工作,误注入电流,导致数据跳变。
      这样看来,无论是“电压误加量”,还是“电流误注入”,其实都是自动化设备调试中的较大风险,而管控这些风险,除了需要较强的责任心,还需要熟悉电网自动化管理的相关规程和制度,并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才行。因此,二次安全措施单一般都要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审核签发,才能执行,这点各位同仁务必要注意。
     在开展类似改造及调试工作前,须关注全过程风险控制:工作任务前,须认真进行现场勘查,制定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并经各级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审批;作业前,需认真检查验仪器仪表,仪表的接地性能及精准度须符合要求。作业现场实际工作中,须严重执行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及继电保护现场工作规定,结合工作任务,完善二次安全措施。同时,须严格按照施工方案中制定的施工工序、步骤、安全措施布置等进行遥测信息核对工作,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看过《又说“电工严重违章!”这样的罪名该如何避免?电工工作失误事件的反思》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