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技术再牛,也别“逞能”!

2019-7-24 20: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639| 评论: 1|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电工技术再牛,也别“逞能”!-老电工逞能的代价
     计划工作已完成
     突然发现还有“小问题”没有解决
     老电工自告奋勇顶上
     口头许可
     凭经验干活
     送电时线路断路器跳闸
     送电失败
     这就是逞能的代价!
     究竟发生了什么?
     又给我们什么启示?
     近日,见一名工作10多年的电气二次工作人员愁眉苦脸、郁郁寡欢的样子,据说是一个“心结”堵得他发慌。细问之下,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近期他们单位开展全厂设备停电、检修预试工作,工期紧张、任务繁重、压力重重可想而知。于是,大家加班加点、马不停蹄的“赶工”,基本按照工期完成了开关场一次、二次电气设备的检修、维护及预防性试验等计划工作。本以为可以松口气,谁知有人提出“上次专家检查时提出的一个小反措项目还未彻底整改,主要是要改动几根二次回路的接线”。这下大家发愁了:很快就要恢复送电了,这个反措项目到底要不要整改?要整改的话,按照二次接线更改要求,需履行出图、审批、试验验证等程序,否则一旦改错了,引起线路保护误动作就严重了。但当时的情况特殊,看着领导期盼的眼神,同事关注的目光,似乎在火辣辣的质疑“你行不行啊?”
     于是,他狠下心:赌一把,万一成功了?
      殊不知,这一把却堵大了,还赌输了……
      当220kV线路复电过程中,“断路器本体三相不一致保护动作跳闸”。
      之后的日子,苦煞了大火,加班加点排查、核对图纸、试验验证,搞得人困马饥不算,到最后集体还被狠狠的挨了一刀:考核、罚款、通报……身体辛苦点还好,精神折磨那真叫人难受。
      还原事情真相后,大家发现问题就出在“反措整改要求的那几根更换过的额二次回路的接线上”:断路器两相远方合闸回路端子接线错误,导致在合上220kV断路器过程中,断路器收不到合闸命令,引起断路器本体三相不一致保护动作跳闸。
      这真是叫天天不灵,似乎验证了“大家最担心的往往就会发生”这句老话。到底怪谁呢?怪领导?怪同事?要怪就怪自己原则性不强,要怪就怪自己学艺不精!
      对照保护规程,“继电保护装置、安全自动装置和自动化监控系统的二次回路变动时,应按经审批后的图纸进行”,尤其是涉网的二次回路变动,更是要谨慎设计图纸、层层审批、试验验证,那个环节都不能大意,那个程序都不可疏忽,否则就是“违规蛮干,后果很严重”。


      这样看来,“临时性”工作更容易诱导电工陷入“违规违章”的怪圈,不得不引以为戒。尤其是二次回路上的“临时性”工作,一定要坚持原则,细化施工方案,办理工作票(第二种)、办理继电保护安全措施单,分析具体工作的危险点,注明具体的安全措施,按规矩办事,将风险控制岗位上,保全自己,保护同伴。
     各位同仁遇见过类似“临时性”工作吗?你们又是如何应对呢?期待您的留言。

看过《电工技术再牛,也别“逞能”!》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静止的鳄鱼 2019-7-25 11:01
不打无把握的仗!

查看全部评论(1)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