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工千万别这么干,不然你和杀人凶手何异!

2018-9-22 20: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495|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作为电工或许都记得《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中有句话说“严禁约时停、送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有这样的规定?我们先看看几个案例,或许血的事实告诉大家“约时停、送电”是如何的恐怖和危险:
     刚刚过去的2018年6月,湖北“湖北监利县发生约时送电至两人死亡事故”震惊电力江湖。仅仅因为提前20分钟送电,就将停电整改的两名农电工送上了黄泉路。“约定8点钟送电”、“提前20分钟送电”等刺眼的字眼,让我们再一次见识了严重违章的危害性和毁灭性,更让作为电工的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约定送电?为什么不做安全措施(装设接地线)、为什么又提前送电了?
      时间倒转,几年前的一起类似的触电伤人事件浮现在眼前:某工地电气作业人员,接到工作负责人电话通知,简单验电开展接线盒拆线工作,被运行人员(错误判断为开关还未停电,盲目操作试送电)误按“合闸”按钮,突然送电,造成1人电击伤害。其中暴露的“约时停送电”、“电话通知停送电”、未经运行许可擅自开工、未做安全措施(未挂接地线)开展作业,需要我们深刻反思。
     2016年类似的悲剧重复上演:某风电场电话通知现场工作负责人准备送电,其在未认真核查施工人员是否在现场施工作业,即提供错误信息,导致风电场在集电线路有人员施工作业不具备送电条件的情况下送电,造成(未经批准,未办理工作票,擅自攀爬铁塔进行调整导线弧垂作业)2人当场触电死亡。其中暴露出的“(约时)电话送电”、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外包队伍管理混乱、安全教育和交底落实不力等问题或许就随时发生在我们身边,“不出事不代表没有问题”,务必格外小心。
     几起事故事件,聚焦点都是“约时停送电”,那么何为约时停送电?为什么不能约时停送电?查阅相关资料可以知道:“约时停、送电是指线路作业单位提前预定线路停电时间或工作结束时间,作业单位照此开始工作或结束工作,管辖单位也按照约定时间进行停电操纵或合闸送电的作业形式。”约时停电,使得许可的命令无法验证,操作时间、安全措施、异常情况等无法核实,很容易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而约时送电,使得合闸送电是否具备条件无法确认,现场工作是否完毕、接地线是否拆除、人员是否撤离等都是未知数,盲目送电同样会造成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可以看出,“约时停送电”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是一种危害很大的违章作业形式,轻则设备损坏、人员受伤,重则触电死人,切不可大意和麻痹!
      目前正值汛期,电力抢修工程应接不暇,在慌忙中或许出现违反安规,“约时停送电”的或许时有发生,害人害己,作为电工,千万别这么干,不然你和杀人凶手何异!针对类似事件,您是否有同样的经历,又该如何防范,期待您的分享!

看过《电工千万别这么干,不然你和杀人凶手何异!》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