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警惕“电工杀手”---临时用电

2018-9-16 21:4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439|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电工作业中,不可避免的会开展大量的临时用电工作,所谓的临时用电,是指在正式运行的电源上所接的非永久性用电。而正是因为这种作业的“临时性”、短暂性、隐蔽性、交叉跨越性等隐性作业,往往潜藏着巨大的危机,稍微不慎,或造成电工群死伤事故。谨以此文,献给临时用电作业的同仁们,临时用电隐患多,防范意识不可少。
     时光回退到2017年7月,江苏某机械厂维修作业人员在橡缆车间更换20号行车钢丝绳过程中,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3名维修作业人员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350万元。
      经调查认定,该起触电事故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电气方面的专家还原了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作业人员在维修过程中,将手持电动工具遗留在升降机平台上,且手持电动工具电源线使用了没有护套的塑料双绞线,当升降机在上升过程中,塑料双绞线一根被挤压断、另一根绝缘破损,致带电芯线直接搭在升降机上,同时升降机的电源接线未采取接地或接零保护,造成升降机带电;当升降机进一步上升,升降机平台上的作业人员身体接触到上部的行车时,发生触电事故。”
      再深挖事故的原因,真相大白于天下:
    (物的不安全状态方面:手持电动工具电源线使用了没有护套的塑料双绞线、导线绝缘破损、供电系统漏电保护等安全设施不完备等隐患存在未能及时发现和消除,这是事故的导火索;人的不安全行为方面,作业人员违规违章,误将带电(线缆)的手持电动工具遗留在升降机平台上,导线绝缘破损造成升降机带电,可以说是人祸;而管理的原因方面:事故单位违规借用资质承接业务、未经甲方作业审批擅自安排临时用电作业、现场安全风险分析和防范缺少等;业主方对外包作业管理松懈、维修作业人员和维修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等情况;或许这些问题在每个检修维护现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不能不引以为戒。
      与永久用电相比,安全技术措施、接线质量、线缆和电气设备设施质量都难以估量。触电风险较高。对于临时用电作业,应重点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是加强供电系统接地、接零保护和漏电保护设置情况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必须立即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施工用电安全管理,对全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教育。从事电气作业的电工人员,身体素质应正常,责任心要强,并经考核合格、持证上岗。上岗时必须正确使用劳保用品,对操作工具要定期检查,按规定操作,不可带电作业。
      机电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和指导工作,应组织定期学习“规范”,电气作业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术水平,认真按部颁“规范”搞好现场临时用电搭设。
       三是切实加强公司有关车间、部门对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特别是相关方安全管理、危险作业管理等安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公司有关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章行为,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看过《警惕“电工杀手”---临时用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