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年轻电工灰飞烟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愿悲剧不在上演!

2018-8-28 00: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450| 评论: 0

人人都说电力好,人人都夸电工闲,但只是表面的迹象,往往是“不识庐山真面目”。电力江湖的险恶,又有几人真正明白?电力江湖遍地是致人于死地的坑,又有几人真正的敬畏?
本文从一起真实的电网人身触电死亡案例说起,希望大家能引以为戒,尤其是年轻的电工,更应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敬畏的电力工作者心态,防止类似事故事件再次发生!


触电事故
2014年,某电网公司供电局检修人员在进行主变停电检修(定检预试)工作时,发生一起触电事故,一名年轻的电工从此阴阳两隔。
反思该起事故,“在10kV母线电压互感器及避雷器引流铜排带电的情况下,运行人员违规解锁打开避雷器背面柜门,致使引流铜排与A相避雷器手车静触头的连接螺栓处于裸露状态”、“在10kV母线电压互感器及避雷器引流铜排带电、未验电的情况下,人员误将头探入打开的避雷器柜内查看,因头部与带电的避雷器引流铜排安全距离不足,发生触电”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而作业准备不充分、现场人员不熟悉设备结构、组织管理不到位和现场设备图示不符(施工图、竣工图、后台、五防、主接线图与现场设备实际不一致)等,给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可以说一步错,步步错,一着不慎,永无回头之路。高压触电的代价是如此的惨烈,在年轻电力工人探头进入(带电)开关柜内查看后,“高压室烟雾较浓,死者躺在开关柜内,身体严重烧伤,工作服大面积烧毁脱落”……
任何事故的背后,都有严重的违规、违章,对照上述存在的问题,作为电工的你,敢说自己的单位没有违章?
《电力安全工作规程 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GB 26860-2011 )指出,“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应有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围栏)等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由运行人员或有操作资格的人员执行。 ”该起事故中,以上的几个必备条件都没有满足就盲目开始干活,出了问题或许是一种必然结果。
值得反思的是,该起事故的受害者是一名年轻的电力工作者,或许他压根不知道这样做的严重后果,或许老师傅说“小伙,去查看下”,就真的“与死神近距离对话”,在小伙危险探头的一瞬间,年轻的生命灰飞烟灭!生命如此脆弱,教训如此惨痛,危险如此恐怖,须我们每位电力工作者警惕和警觉。人们常常说“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那么什么才算到位?什么才算员工安全意识强、安全技能高?尤其是对新员工,对新来的年轻人,岗位安全该教育什么?如何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岗位安全教育?如何将安全和技术结合起来,提高新员工对对设备的结构和原理熟悉,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这些应该是我们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有人说的好“开展岗位(运行操作、检修维护等)工作时,要做到作业任务清楚、程序清楚、危险点清楚、安全措施清楚,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监督到位,确保作业安全的可靠性。”但是真正要实现这个目标,要踏踏实实做的工作却非常的多、非常的累,毕竟安全工作不是靠一个人努力,也不是一群人靠喊口号就能实现的,靠的是扎实的基础工,靠的是团队式努力。
针对该起事故,各位同仁有何见解,愿闻其详。

看过《年轻电工灰飞烟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愿悲剧不在上演!》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