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弧一道光电工已死伤!

2018-8-28 00:2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702| 评论: 0

一道弧光闪过,如光如炬,如火如荼,1名电工生命就此陨落,究竟发生了什么?
再次回顾那惊险的一幕,至今心有余悸:
2012年3月31日,华能南京金陵发电有限公司在进行锅炉磨煤机开关操作过程中,检修人员在未拆除短路线情况下就将开关送至试验位置,运行人员未做检查就将开关送至热备用位置,导致机组停运和电弧灼伤,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6kV电气开关室较大异常声响”“6kV电气开关室内外有浓烟冒出”.
简单分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运行人员在将机组由冷备用转为热备用状态时,遗留在母线侧静触头上的短接线造成母线侧高压相间短路,造成操作人员严重灼伤”。众所周知,危险的电流对人体的伤害主要电击和电伤。可以想象,在带电合闸于三相短路点时,瞬间的电弧产生的高热量及巨大冲击性爆炸力,钢铁水泥都将摧毁,区区柔弱的人员造成的灼伤和冲击伤简直难以想象。那么,问题就出现了:短接线怎么会遗留在母线侧静触头上?短接线遗留在母线侧静触头上的情况下,为什么就将开关由冷备用转为热备用?
“五防”中其中一条:防止带地线送电。这条历来是作为确保操作者人身安全的重要防范措施。而对于倒闸操作,尤其是开关(断路器)状态转变,操作时需严格遵守《安规》、操作票规定,最基本是“安全措施须拆除,现场具备送电条件”。遗憾的是,再重要的规程、再核心的制度,遇到了抢发电,遇到了麻痹大意的作业者,似乎显得无足轻重。而在这起事故中,(外包单位)检修人员试验结束后将短接线遗留在开关内,耐压试验后没有测量绝缘电阻,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运行方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倒闸操作未严格履行《安规》、“两票”规定,导致事故发生。
不少单位和甲方人员,把外包队伍“等同化”培训这项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尽管其初衷是好的,但是否真正达到了想要的效果呢?乍一看,人人都是能言善辩,人人都会叫嚣“遵守《安规》、两票”,人人都会说“认真开展隐患排查”,真的效果呢?真的不敢恭维,“安全第一,重在落实”,如果真的是扎扎实实做好了这些“规定动作”,认认真真的开展了这些工作,这种人为的违章真的就无法预防?
死神远离遵章守纪之人,而对违规违章之辈格外青睐。当层层安全管理失效,集体舞弊失职,现场违章违规无人约束,那作为“电力生产的第一道风险”--最基层的运行人员,将“大祸临头”:当直接接触“隐患”时,不遭殃、不背黑锅或许已无法避免,最终陷入“技术技能不足,安全意识淡薄”得怪圈无法自拔。

看过《电弧一道光电工已死伤!》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