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平时嫌人多工资高,干活时人又不够用,电工工作制度到底该如何?

2018-5-13 21:0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276| 评论: 0|来自: 独家原创 谢绝转载

      在大部分企业里,电工一直作为辅助岗位存在,不同于其他生产部门工作的连续、不间断性,维修电工的巡检、保养等日常性工作并不需要太多人力,就显得不是那么“繁重”。在正常生产的企业中,电气设备的故障率也会控制在较低的水平,这就给人造成一种维修电工工作比较轻松的假象,也就有了所谓“吊儿郎当是电工”的说法。
      维修电工在完了了日常巡检工作之后,并无其他大量工作要作。在企业中上班的朋友们都知道,很多领导不喜欢看见员工闲着,特别是一些企业行政管理人员。他们潜意识中会认为员工在偷懒,或者认为这个岗位太轻松,不需要配备那么多人员。这也让很多电工值班人员在面对领导查岗时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手足无措。


      但是干过这行的人都知道,维修人员越是清闲,就说明设备维护保养到位,运转正常。反之越忙,装置运转状态就差,对生产影响也大。很多干电工的朋友都会有这种感觉:哪一个月你忙的死去活来,这月的工资绩效就会很低;这一月轻轻松松没啥事,绩效工资反而会更高点。
      在企业领导想尽办法缩编电工岗位人员时,又会出现一个很大的隐患:设备维修、甚至抢修时人手不够怎么办?维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对基层电工来说“累成狗”一点也不过分。前面设备急需正常运作,后面领导又死命的催,弄的大家怨声载道,平常嫌人多,嫌发的工资高,这来活了让我们怎么干?
      对于这种现象,一方面是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使其对电工工作有一定的了解。而不是根据表面现象,想当然的就认为电工清闲、不干活,进而缩减人员,降低电工工资,造成人员工作消极。如果真的因为人手不够,消极怠工而酿成隐患或者发生事故,那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从员工身上省下来的那几个钱。
      另一个方面就是尽量完善电工日常工作制度。通常企业里实行的是长白班工作制和倒班制这两种。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 版权所有。长白班工作缺点很明显,特别是对于24小时不间断运转的企业来说,当晚上出现隐患或故障急需处理时,还需要通知已经下班的电工赶来工作,极易出现拖延、缺员的现象,造成事故隐患处理不及时,影响生产生活。
      倒班制多数企业选择四班三倒,即上8小时歇16个小时的制度。也有三班一倒的,上 24小时歇48小时。四班三倒制夜班比重大,个人认为三班一倒制度为最优选择。毕竟电工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减少夜间重大操作,保证员工良好的休息,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因个人疏忽造成的隐患和事故,保证安全生产。同时也把人员和班组的数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程度,人员精简的同时也保证了工作能力。
      当然每个地方和企业情况都会有所区别,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灵活运用,但是提高思想素质,完善工作制度是我们电工岗位正规化发展的基础。

看过《平时嫌人多工资高,干活时人又不够用,电工工作制度到底该如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