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4~20mA输入信号的共模电压过高及干扰

2015-5-25 09:5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4754| 评论: 0|原作者: 544654654|来自: 西门子工程师故事

     使用西门子300,400系统已十五六年了,大大小小做了近三四十个项目,主要是过程控制,使用7kf02数量很多。应用感觉两线4~20mA,RTD,TC等信号一般出问题时很少(西门子硬件质量还是很过关的,出厂打点几乎没有坏卡和坏的通道,这些年中只发现一次DI卡有一个通道有问题,产品品质无可质疑,但还是坚持出厂打点,避免现场麻烦)。这次我主要说明的是四线4~20mA信号,现场很容易出现的一些情况及处理方法。

        一、现场由于新增测点使用备用回路,一定要亲自判断来自仪表信号的线制,如果疏忽(由于现场人员有可能把四线信号的传感器说成两线的,因他只看信号线是两条线。)仪表一上电有可能造成这一组两个通道的损坏。

        二、共模与其它干扰。就其起因大致由以下几种情况影响。

  1.现场布线没有严格执行强弱电,交直流电分开布线;2。走线应远离强干扰源(如变频器,嗣服,调功器,调压器等的负荷缆线)。3.控制系统,仪表系统及传感器变送器缆线的接地方式。4.由于各个传感器变送器的安装地点比较分散,布线距离比较长,在排布测点时尽量把安装地点相近的测点安排在一块卡上。5.设计回路时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不要把两线,四线信号安排在同一块卡上。

        三、现场系统投运初期有可能一切正常。运行一段时间或某些设备工作在某个区间,或某个时间段,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总之在某个或几个特定条件满足时4~20mA输入信号在回路上读取数值超限发生溢出,此时测量4~20mA信号仍为正常,这时有可能是本卡的一个或几个回路有问题。这个现象在很多现场发生过。基本可判断为共模电压太高造成的信号采集数值发生溢出。

         四、解决共模电压过高的方法。1.如条件允许按第二条逐步排查处理。2.很多情况下现场不可能如前所说将部分系统停下来彻底解决,这样可将本卡的发生溢出的回路连同没发生的四线4~20mA回路(变送器的输出回路应是隔离的一定要注意)按西门子的要求进行共地连接(即端子11.20.和需要共地回路的M-端子一起短接)此问题会迎刃而解。

          五、在两线制的情况下很少发生。

看过《4~20mA输入信号的共模电压过高及干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电表怎么看度数
  • 插座烧毁原因_插座烧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吗?
  • 注册电气工程师考试挂靠,到底富了谁?
  • 电工证可以“挂靠“吗
  • 电工证怎么考?如何自考电工证
  • 电工证种类和图片大全
热门资讯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7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